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民間電台拒交罰款 曾健成:實踐公民抗命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公庫按:香港)警方早前再次向民間電台發出拘捕令,要求民間電台在限期前繳交罰款,否則將隨時拘捕涉案人士。民間電台台長曾健成及成員潘達強今早到灣仔警察總部自首,即時被捕,並於下午兩點押送至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兩人分別以2700元及5000元擔保外出,案件押後至下星期二早上聽取陳詞。

公民抗命拒交任何罰款

曾健成在庭上抗辯時表示,香港《電訊條例》將全港市民,包括法官自己都禁錮在大型言論自由監獄內。他重申政府拒絕民間電台廣播是鉗制言論自由,所以「一定不會繳交罰款,有錢都去發展民間電台先」。「的士佬」潘達強則在抗辯時指,發展民間電台是保衛言論自由、實踐公民抗命等抱負,故拒絕繳交任何罰款。

裁判官馬保華指,兩人「無論點都欠交罰款」,但欠交罰款一事他未必有能力將兩人收監。他坦言剛剛收到文件未清楚了解案情,但若兩人堅持欠交罰款,「開門見山咁講,一定會收監」。又指知道兩人拒絕以擔保金對沖罰款,故「已經幫你地寫埋落檔案」,引來全場掌聲。

曾健成:為民間電台是香港唯一非法廣播感自豪

阿牛在自首前明確表示,他不會繳交任何罰款,身上只會留下100蚊。如果今日他們被拘捕,今晚就會在通訊管理局樓下廣播。他指自己會繼續非法廣播,對民間電台是香港唯一非法廣播感到自豪,也歡迎他人加入。現場為司徒華默哀一分鐘,紀念他在生期間因為民間電台多次被捕。

旺角鳩嗚團早前抵達現場聲援,高呼:「十年抗命民間電台,無私無畏繼續反抗」、「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公民抗命,必不可少」。韓連山亦到場聲援,指如要改變香港現時鉗制言論自由的通訊條例,必須邀請專業技術人士組成影子通訊局,向政府施壓。

民間電台曾向通訊事務管理局的前身即廣播事務管理局申請廣播牌照,被政府以「申請者並不具備應有的技術和財力」及「香港無需設立社區電台」拒絕申請。其後民間電台多次在旺角行人專用區、維園等地廣播,以公民抗命手法要求開放大氣電波。政府曾多次檢控電台成員以致節目嘉賓,又在廣播節目期間,帶同法庭搜查令查封電台。

記者:鄭樂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