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台灣勞工工時世界排第4高,政府還要刪減勞工7天國定假日?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勞工國定假日要再被砍7天!?兩星期前,勞動部默默公告將修改〈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將勞工原本的19天國定假日,砍成剩12天!

此一大幅剝奪勞工國定假日的舉動,全無社會共識,也無法律授權。勞動部卻聲稱,是因為立法院已將勞工法定工時自「雙週84工時」下修為「單週40小時」,所以做此配套措施。

包括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團結工聯、北市產總…等勞工團體,將於9月11日下午14:00召開記者會,舉OECD具體數據為證:台灣勞工年工時在全世界已排名第4高,僅些微低於墨西哥、哥斯大黎加與南韓!較OECD國家平均一年多工作超過370小時(約46天),早就明顯「過勞」。修法落實「單週40工時」,根本是遲來正義,豈需要再刪減勞工7天國定假日?勞動部此一莫名作為,豈非讓刪減法定工時是玩假的!?

出席勞團強烈抗議:勞動部應立刻撤回此案!立法院也絕不得備查通過此一法規命令的修正案!否則,定將有大規模的抗議!

 

預定發言名單:

劉梅君(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
劉侑學(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中正大學社福系博士候選人)
陳柏謙(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
黃育德(團結工聯/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鄭雅慧(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時間:2015年9月11日14:00-14:3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9.11更新:哪7日?新聞稿全文請點此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