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破壞沙崙海岸藻礁 中油公司道歉 正本溯源 應全面劃設藻礁保護區

文/桃園在地聯盟

中油在桃園大園區砂崙海岸施工破壞藻礁事件,今天下午在煉油廠沙崙油庫會議室召開施工說明與協調會。會議由桃園煉油廠副廠長曾繁鑫主持,邀請了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桃園在地聯盟、市府農業局代表參與;市議員范綱祥關心本案,也派助理到場聽取各方意見。

中油公司坦承本次變更設計施工過程有嚴重瑕疵,導致藻礁受損,公開表示歉意。並且允諾後續海岸工程會先知會在地環保團體。同時承諾持續對藻礁做研究,並進行藻礁保育宣導。

劉靜榆博士闡述桃園藻礁的珍稀及桃園海岸地形的多樣性,表示以目前環境汙染劇烈,被挖掘成碎塊的藻礁要再靠造礁藻類鈣化糾結很不容易,因此復原的機率幾乎等於是零。強調唯有全面劃設保護區,才可能在有新的海岸開發時受到尊重與知會,減輕工程對藻礁的傷害。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在會中向與會的地方保育機關農業局林務科官員強烈建議全面劃設桃園27公里藻礁保護區。強調目前27公里的藻礁海岸,扣除許厝港溼地約9公里、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約4公里,還有兩段共約14公里未劃保護區,以至於繼去年8月爆發亞東石化對大堀溪口北岸藻礁開膛剖肚後,近日再發生沙崙海岸藻礁遭到破壞的事件。

出席的農業局科林務科代表對中油強烈質疑,本案5月會勘時曾經承諾【不開挖、不打樁】,何以變更設計未知會主管機關和環保團體,導致藻礁受到破畫,讓中油官員及工程單位一時語塞。不過當環保團體建議全面劃保護區時,出席的代表坦承層級太低,無法作主,但會把環團意見帶回府裡反映。

雖然復原機率幾乎是零,農業局依舊要求中油應提出復原計畫書。本次會議最後做成以下四點結論:

一、中油公司對本次桃園煉油廠第二海管更新工程細部施工計畫未再與在地環保團體溝通,以致造成藻礁傷害,表示歉意。

二、中油公司往後進行有關海岸線施工前,應先對在地環保團體溝通

三、中油公司承諾接續2007年持續對藻礁的研究,並進行藻礁保育宣導。

四、在地環保團體強烈建議桃園市政府農業局,能儘速將桃園藻礁海岸全面劃設為保護區。

在地聯盟強調本案其實是市政府長期怠忽職守、推持劃設保護區,才會任令在地的珍貴資然資產一再受到摧殘,呼籲鄭文燦市長應展現決心魄力,儘速宣示桃園藻礁海岸全面劃設為保護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