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消費, 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柯p公共宅,排貧又排殘~~給我住得起的社會住宅!

文/人民民主陣線(民陣)異於常人算障團

人民民主陣線(民陣)異於常人算障團今天(9/16)下午,趕在柯市長前往市議會作施政報告前,向其陳情:“公共住宅”(社會住宅)——首部曲聯開宅,租金過高,重度障礙者無法入住!柯文哲接下民陣.算障團陳情書後即離開現場進入議會。

重新招租 租金未降卻放寬所得限制──排除中下階層

柯文哲為實現競選承諾——四年內蓋出“只租不售”2萬5千戶的公共住宅目標。因此推出“公共住宅”——首部曲捷運聯開宅;計有台北橋站、港墘站、龍山寺站、小碧潭站,共570戶,但首波僅199戶入住,出租率不到一半。為此,民陣.算障團自6月至7月曾三度向北市都發局抗議及會議協商,表達出“租金過高”是讓障礙者無法入住聯開宅的主因。最後柯政府端出的解決方案,卻依舊是排貧又排殘,令人失望透頂!!

柯市長在9月9日受訪時表示,若租金三萬,又限年收入在北市40%分位數(即年收入119萬元)以下承租,是互相矛盾的出租辦法。但我們要說:柯市長,你把號稱“落實居住正義的公共住宅”,變成上班族、無殼蝸牛、青貧族、弱勢族群、障礙者等人完全住不進去的”小豪宅”,才是最大的矛盾!

聯開宅「沒有通用設計戶」,再度排殘!!

民陣.算障團在7月份不到10天的時間,透過臉書收集到來自全國132位障礙者對政府的「社會住宅」的需求期待及看法。其中,障礙者在居住上遇到的困難──45%因為租金太貴、27%因為空間不足、70%因為無障礙環境不佳,34%因為交通不便等困擾,若再問 ”如果有足夠的條件,您是否有意願搬出原生家庭獨立居住?” 68%表示有意願獨立居住。

但是,柯市府在聯開宅第二次招租的條件中,不僅租金未調降,甚至標明「沒有通用設計戶」。殊不知,重度障礙者爭取的無障礙設施與坪數大小息息相關,而坪數大小又與租金高低有關。柯市府用這兩道門檻(高租金及「沒有通用設計戶」),再度排除重障者入住公共住宅!

柯P說一套做一套 立法奪權我自己來!

8月31日柯文哲在臉書上寫:「對於臺北市住的問題,不能以收入作為門檻,城市生活不應該只是有錢人的權利」。然而現實中,聯開宅每月高租金,擺明了以收入為門檻,變相排除經濟弱勢,柯P推出社宅,但技巧性的高收入者的專利。即使經過民陣·算障團針對公宅/社宅——聯開宅租金過高抗議了3次,柯市府團隊卻以“認真的敷衍”態度跟抗議民眾說「對不起,因為有自償需要,租金無法下降!」。

不僅北市府,甚至連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都以社會住宅需有「自償性」、固定收益計畫,要從租金回本的立場來看社會住宅。在此,民陣·算障團要說,「公共/社會住宅」精神是非營利為主,保障弱勢者的居住權。所以要求自償性回本,向承租戶獲取較高租金,兩者即為矛盾。

為了解決這種由政治代理人“操弄”法條精神的現象,民陣.算障團將於2016推出腦性麻痺人士——賴宗育,參選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選舉。

柯P 給我住得起的社會住宅!

民陣.算障團已在臉書成立 給我住的起的公共住宅 粉絲頁,並號召上班族、貧窮青年、原住民、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身心障礙者…響應 “10/19集體領表、表心聲!”行動,我們將在10月19日當天下午兩點,集體到都發局領表,表達不滿!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