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福

聯開宅喪失社會住宅精神 民陣‧算帳團要求調降租金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人民民主陣線異於常人算障團在9月16日來到台北市議會大門前抗議,認為公共住宅捷運聯開宅租金過高,導致身心障礙者入住困難,八月底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公佈的二次招租條件中,未調降租金,而是放寬所得限制,民陣‧算帳團擔憂此舉會排除中下階層。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進入市議會前僅接過陳情書,沒有回應訴求。民陣‧算帳團強調公共住宅不是商業宅,因此將號召弱勢族群於10月19日前往都發局領表登記,表達居住需求與心聲。

「一開始就做錯了。」民陣‧算帳團成員周志文指出,捷運聯開宅是社會住宅,租金不應該太高。從今年6月到現在抗議多次,主要訴求之一就是調降捷運聯開宅的租金,捷運聯開宅是最適合重障者的公共住宅,交通最便利,周志文認為最方便的東西應該給最需要的人,因此希望調降租金,讓重障者能住進捷運聯開宅。

8月31日,柯文哲的Facebook發表了有關公共住宅政策的看法,其中寫道「對於臺北市住的問題,享受城市生活,不能以收入作為門檻,城市生活不應該只是有錢人的權利。」同日,都發局發布公共住宅二次招租訊息,並非調降租金,而是放寬承租者所得限制,從119萬以下提升到125萬以下。對此,周志文質疑,這跟柯文哲談的居住正義互相矛盾,「柯文哲身為台北市的大家長,他所說的居住正義到底是對誰的居住正義?是弱勢族群、中產階級還是有錢人的?」

周志文強調,社會住宅的核心精神就是應該保障弱勢族群的居住權,而非越來越偏向商業及市場性。現在以市價為基準的租金,「是荒謬中的荒謬」,假如付得起市價八五折的租金,為何還要去住社會住宅?周志文認為社會住宅要和市價脫鉤,讓弱勢有地方住,「用公權力去做這件事。」

民陣‧算帳團成員劉哲彰說,像他一樣的身障者,在外租屋不容易,不只因為租金高,還會受到房東歧視。所以當捷運聯開宅出租時,他們有很大的期待,希望能夠住進這個交通方便的公共住宅,但萬萬沒想到租金太高了。「不要說我們這樣經濟弱勢的重度障礙者,連一般月薪三萬的上班族,都未必住得起。」劉哲彰感到很不公平,完全違反社會住宅的精神,他希望能像國外的社會住宅,根據收入的三成或四成來定價,而不是以市價作為基準。劉哲彰表示,在捷運聯開宅第二次招租辦法裡提到沒有「通用設計戶」,因此表面看起來身心障礙者可以申請入住,但實際上卻沒有辦法。

劉哲彰目前獨立在外租屋,租金含管理費約九千多元,佔收入一半,他也說,光有租金補助是沒有用的,重點是要有房子住,因為重障者不容易找到房子,就算找到無障礙空間的住屋,房東也不願意出租。劉哲彰認為,身為政府,更應該比這些房東更有責任感、提供照顧。

當柯文哲抵達台北市議會門口時,周志文將訴求遞給柯文哲,並詢問柯文哲「租金太高,要如何落實居住正義?」然而柯文哲僅低頭看訴求,未有正面回應便步入市議會,過程不到三十秒。「柯市長他連看我一眼都沒有」當時也在一旁向柯文哲表達訴求的劉哲彰認為「作為一個人的禮貌,至少要看著說話的人,可他沒有。」令他失望。

民陣‧算帳團將號召上班族、貧窮青年、身心障礙者等族群,在10月19日下午兩點一同前往都發局領表登記,民陣‧算帳團成員葉建宏說明,其實有很多人想入住捷運聯開宅,卻礙於租金門檻不敢領表,最終只服務到付得起租金的人。因此希望能夠號召更多有居住需求的弱勢族群一起站出來 用領表登記的方式表達居住需求以及被諸多條件限制的困境,讓聲音和力量能被看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