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媒

【另媒知多少】Indymedia獨立媒體中心

關於獨立媒體中心(Indymedia)

獨立媒體中心是集體營運的網絡,是一個創造全新觀點、正確、並對事實熱情闡述的媒體平台。儘管商業媒體(corporate media)扭曲且不願報導與自由人性相關的事件,但是為了那些追求一個更美好世界而努力的人們,我們以愛與靈感啟發的態度來報導事件。

歷史

獨立媒體中心(Independent Media Center;www.indymedia.org)是由許多獨立與另類的媒體組成,成立的起源是因1999年,一些媒體行動者想提供以一般民眾的角度,報導抗議西雅圖世界貿易組織會議。另類媒體中心欲做為一個記者的訊息交流場所,透過該網站提供即時的新聞報導、圖片、聲音或影像片段。利用網站上這些蒐集來的影像片段,西雅圖獨立媒體中心(Seattle Independent Media Center;seattle.indymedia.org)製作了五支一系列的紀錄片,並每天上傳至衛星,讓全美國的公眾進用電視台播送放映。

獨立媒體中心發行報紙,範圍涵蓋整個西雅圖,而透過網路也可以閱讀報紙內容。另外,獨立媒體中心也有好幾百個廣播頻道,透過網路以及位於西雅圖的 24小時微型網路廣播電台-Studio X播送。該網站採用民主自由發布(open publishing)系統,有超過兩百萬的點閱率,在美國線上(America Online)、雅虎、CNN、BBC Online與其他眾多網站中亦展出其內容。透過分散式與自主式的網絡,上百位媒體行動者(media activists)在未來一年將於倫敦、加拿大、墨西哥市、布拉格、比利時、法國、義大利成立獨立媒體中心。預計還有更多的獨立媒體中心將在世界各州成立。

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考獨立媒體中心常見問答集(FAQ)。

問答集一:什麼是獨立媒體(Indymedia)

由我們的宗旨可知:獨立媒體是獨立媒體組織的集合,而上百位記者提供來自基層(grassroots)、非商業的報導。獨立媒體是創造全新觀點、正確、並對事實熱情闡述的民主媒體平台。

全世界目前有超過一百五十個獨立媒體中心(Independent Media Centers, IMC)。每個獨立媒體中心皆為自治的團體,擁有各自的成立宗旨、自行管理其財務狀況,並且透過各自的運作方式進行決策。想要了解各獨立媒體中心,可造訪其網站。

在獨立媒體網站(http://www.indymedia.org) 主頁面左手邊的欄位,提供了各地獨立媒體中心之網站連結。下列的資訊可以讓您了解使用者對於「獨立媒體(indymedia.org)」常問的問題,獨立媒體是一個由世界各地獨立媒體行動者組成的組織,這些獨立媒體行動者為了協調國際獨立媒體計畫而努力。

獨立媒體組織管理國際獨立媒體網頁(http://www.indymedia.org),並協調可能會影響獨立媒體網絡(Indymedia network)中各個獨立媒體中心(IMCs)的技術與編輯政策議題。

問答集二:獨立媒體中心的計畫是怎麼開始的?

獨立媒體集結了世界上好幾百位獨立媒體工作者的努力,他們對於重要的社會與政治議題,提供了獨立報導的空間。

曾長年致力發展獨立媒體的好幾百位媒體行動者,在1999年十一月底通通聚集在西雅圖,他們在這裡成立了一個獨立媒體中心,目的是要報導抗議世界貿易組織的事件。

這個西雅圖獨立媒體中心同時透過名為「盲點」(The Blind Spot)的印刷刊物以及第一個獨立媒體中心網站,報導對於世界貿易組織相關新聞。在抗議世界貿易組織其間,該網站有將近一百五十萬的點閱率。

在兩千年二月,另一個小型的獨立媒體中心於波士頓成立,而另一個規模較大的獨立媒體中心也在華盛頓特區成立,報導四月十六日抗議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之活動。

在這之後,漸漸有地方團體要求成立自己的獨立媒體中心。目前世界上已經有超過一百個地方獨立媒體中心,並且會愈來愈多。你將可以在www.indymedia.org 網頁左手邊的欄位找到地方獨立媒體中心的名單。

原文出處:http://www.indymedia.org/en/static/about.shtml
【2010.03.03/Indymedia/NccWatch林宜貞摘譯,羅世宏校對】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