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七十七集:雨傘革命週年 香港民主的下一步?

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決議,為2017年特首普選方法設下框架,封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所有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能同時保障「選舉權」、「被選舉權」及「提名權」的提名方式。

8.31決議也引發香港近年最大的公民運動,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在香港發生的雨傘革命歷經79天,透過一系列爭取真普選的公民陳抗行動。示威者自發佔據多個主要幹道進行靜坐及遊行,佔領區包括金鐘、添馬艦、中環、灣仔、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

雨傘革命歷經79天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這場運動雖然長達七十九天,百萬香港市民走上街頭,但中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議並未撤回,仍然沒有「真普選」,壟斷香港民意的「功能組」沒有廢除,梁振英也沒有下台。雨傘革命週年香港有發生什麼樣的改變嗎?2047年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就會到期,香港的民主制度該如何維持?香港還有沒有新的出路?

來 賓:陳允中 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管中祥

了解更多我們關注的議題: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紀錄、捍衛、行動:http://www.civilmedia.tw/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