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明審滿地富變更對照表 環團:暫緩東海岸開發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明(10/7)早9點環保署將進行「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變更對照表第二次審查,該計畫雖已在2002年通過環評,但13年來未有實質工程。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在今天(10/6)召開記者會點出計畫內容及程序問題,同時呼籲環保署暫緩審查,並檢討5年未開發老舊環評,此外也要求在《海岸管理法》、《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規範公告前,其他東海岸開發案都應暫緩。

滿地富遊樂區緊鄰三仙台自然保護區,面積10.41公頃,預計興建200間房間,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表示,2014年時滿地富公司將部分土地借給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東管處)進行「芝田路拓寬工程」,其中含有國土保安用地及水利用地,與現行地目不符,因此滿地富公司向環保署提出「開發內容變更對照表」。芝田路恰好是一般保護區與自然保護的界線,黃斐悅指出,芝田路拓寬工程原計畫道路長1.057公里,之後縮短為0.94公里,明顯規避《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五條沿海自然保護區中道路長度1公里以上應實施環評的規定。如今,芝田路拓寬工程開發完成,滿地富公司再徵詢環保署是否同意變更地目已失去意義。

回到「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來看,即便環保署不通過因「芝田路拓寬工程」而提出的「開發內容變更對照表」,滿地富公司只要將用在芝田路的土地收回並復原,就可繼續進行開發。不過,黃斐悅認為,「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在2002年通過環評,13年來沒有實質工程,這段期間裡已通過相關法案如《原住民族基本法》(2005年)和《海岸管理法》(2015年),代表現今社會與環境皆產生變化,環保署應重新回頭檢視滿地富計畫。

花東沿海保護區內的開發案眾多,環團籲暫緩審查。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林育朱表示,台灣新種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目前只在台東基翬、墾丁萬里桐和蘭嶼椰油村發現,基翬約有50個珊瑚群體,分佈水深1-5米處。滿地富遊樂區離棲地非常近,而基翬因為海灣地形,水流交換不易,加上滿地富僅使用二級污水處理,使得大部分的氮、磷將會排進水域造成優養化,嚴重威脅棲息環境。

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馬躍‧比吼舉烏來風災為例,儘管每件都是「合法」開發案,仍發生道路坍方等情形,難道是烏來人的錯嗎?原因出在「總量沒有管制,講白點,就是貪婪。」馬躍‧比吼說,他不喜歡談「法」,因為「法」都不是用來保護原住民族,都是要讓開發案通過,《原基法》和《海岸法》清楚規定開發需經過原住民族同意,但有人跟原住民討論、徵詢同意嗎?馬躍‧比吼希望未來能讓原住民做土地的主人,用原住民的方式守護這塊土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東管處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整體發展計畫檢討案」中嘗試計算,將三仙台、成功等地區定位成部落慢活輕旅行小鎮,現在列管在案的合法旅館房間有939間,民宿1860間,共計2799間,未來將新增3517間(含綠島),等於成長一倍以上。蔡中岳說,從遊客量與住宿需求來看,目前供過於求,應該好好斟酌是否還要增加觀光開發與房間數。

蔡中岳強調,應暫緩「滿地富遊樂區開發計畫」審查,一來是因為《原基法》和《海岸法》相關規範尚未公告,二來是必須針對整體觀光規畫向民眾說明清楚。他也要求交通部觀光局盡快修改「觀光興辦事業計畫」審查辦法,將沿海保護區及原住民傳統領域及其他環境敏感區納入考量。最後再次呼籲環保署應檢討現有超過五年未開發的老舊環評,彌補現行環評制度的疏漏。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