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活動】Design For Change 孩童改變行動,臺灣不缺席!

文/社團法人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

聯合國最新公告全球目標推薦之 Design For Change 孩童改變行動,臺灣不缺席!

今年9月25日,由聯合國所設定並宣告的「全球目標(Global Goals)」已將Design For Change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簡稱DFC),列為採取行動的推薦方案。與此計畫相關的「全球最大課堂 (World’s Largest Lesson)」,將許多青少年倡議、改變問題現狀的技巧、方法及案例透過多種語言告訴全世界,DFC的教案也被列於其中,而DFC全球總部在本屆年會中榮幸地公告這個與聯合國的合作與來自國際的肯定!

Design For Change 是全世界最大的孩童改變運動。邀請學童透過感受、想像、實踐、分享這四個設計思考的步驟,去關心並同理生活周遭發生的事物與困擾,發揮創意想辦法後身體力 行地執行改變,最後,把所經歷的過程與學習向更多人分享,因為我們相信:「我做得到」,你也一定「做得到」!

來看看臺灣孩子做了些什麼吧:遇到上下班、上下課的交通堵塞總是讓人心煩意亂,而人們往往為了加快速度或尋求方便經常衍生出違規停車、違規迴轉、逆向行駛等交通問題,或甚至因而發生事故。

彰化縣南郭國小的五年級生蕭立楷、謝涴兒等九位同學感受到自己的校門口有如此危險的尖峰時間交通問題,在看到許多起校園周遭的交通事故後,他們決定靠自己的力量來改善這個狀況!透過實地探訪觀察與紀錄上學時間的車流,之後訪談學生和家長了解大家的用路習慣,最後九位同學們討論發想出以下可能之解決辦法:

  1. 校門口設置斑馬線與紅綠燈
  2. 雙黃線增設交通桿
  3. 移除校園周遭停車格

在 老師協助安排下,他們向校長及有關單位(縣警局交通隊、地方媒體等)提出以上建言,並利用下課時間向全校師生宣導交通安全。儘管許多提議並沒有馬上被採納,孩子們仍不斷地記錄蒐證與校園宣導,最終交通隊答應合作設置暫時交通錐模擬固定交通桿,發現對校門口交通確實有正向幫助。而有關單位也在三個月內配合移除校園周遭停車格,讓家長接送學生時的路況更順暢!

兩位學生於今年的國際年會中,代表整組同學向全世界分享他們所實行的改變。還有趣地發現:來自智利的學生也一樣感受到校園周圍交通混亂的困擾,可見世界各地可能都存在著相似的問題,也好在有這群同樣願意挺身而出尋求改變的孩子們,讓這些狀況有了改善的契機!

2

今年的BTC參與者來自全球近20國,超過40個孩童發起的改變故事被分享:改善家人間的互動、關懷視障的朋友或陪伴唐氏症同學學習、偏鄉地區孩童種植作物增加社區糧食,也有許多同學發揮創意將廢棄物轉化成磚頭搭建圍牆,或製做成學校課桌椅而能永續利用。各式各樣的問題,伴隨孩子們無限創意的解決辦法與身體 力行的實踐,這群來自全世界從幼稚園到高中年紀不等的學生們,靠著相信自己「做得到」的 I CAN力量,透過行動設法讓地球環境更永續、人際關係更友善、生活更美好。

3

今年的BTC年會上還有另兩位亮眼的臺灣之光!大會邀請來自臺灣的默劇藝術家–姚尚德,在舞台上和舞台下與孩子們進行有趣的即興互動,姚尚德更帶領臺灣孩子及DFC夥伴們進行人生第一次的即興默劇演出。

 

3

另一位則是雜技藝術家–倒立先生黃明正,在年會中兩場令人驚心的雜技演出讓觀眾不自覺地開懷大笑,更讓所有參與者們用微笑破除語言隔閡,倒立先生也透過分 享他的環島倒立攝影,將台灣之美分享到世界舞台上。而這兩位臺灣藝術家用表演療癒人心、用藝術改變世界的行動,也成為全世界改變世界孩子們的最佳榜樣。

 

第六屆DFC挑戰

你和孩子們也不想缺席這個全球性的孩童改變運動嗎?
現在就參加第六屆DFC挑戰吧!http://www.dfctaiwan.org/designforchangechallenge

連結補充:
全球目標(Global Goals) :http://www.globalgoals.org/take-action/
全球最大課堂(World’s Largest Lesson):https://www.tes.com/worldslargestlesson/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