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稿】嘉禾新村將於下週慘遭拆除?

圖文/好勁稻工作室

臺北市議員郭昭巖繼於本週一召開「嘉禾新村遲未拆除」會勘後,又接續在昨日的教育部門質詢火力全開,直指「真正的在地人」的聲音與需求是沒有被重視到的,以及專家學者及學生常常不是「在地人」,不見得會去了解在地問題等背離事實的說法,好勁稻工作室於今日發布聲明回應,並呼籲於八月底「中正萬華復興計畫」戶外開講承諾專案小組處理的柯市府盡快邀集民間團體等相關人溝通。

「在地人」邏輯無限上綱好棒棒

發起嘉禾保存運動的「好勁稻工作室」創立之初,即有於嘉禾新村居住超過半世紀的居民、與嘉禾新村僅一牆之隔且共同位於中正區富水里的臺大水源校區學生等「在地人」共同參與。而若要問「在地需求」,除了眷村原居民外,許多成員從外地來這求學、生活、消費,恐怕比議員更能看到「在地特色」,也更有誠意想面對各方的不同聲音,而不是以「在地人」的假議題來製造本地/外地的矛盾。再者,防災公園與歷史聚落活化的想像,是服務更大的臺北市民,尋求更開放的公共性,問題應該是如何兼顧在地人的生活權益之下,擴大公共利益,而不是以「在地人」的身份壟斷公共政策的參與權益,失去激盪更多可能性與想像的討論機會。

莫僅重視「實際」問題,而不重視「文化」

文化局將一座早於馬市長首任文化局長龍應台任內經官方研究調查肯定為「全市三大具保存價值」的完整特殊眷村,搞到僅剩三棟完全失去嘉禾新村精神特色的歷史建物之作為,我們認為是「既不重視文化、也不重視實際問題」,而非議員認為的「只重視文化、不重視實際問題」。文化局不是財政局,原本就應該首重文化,再積極尋求其他局處的資源進場,這樣才是「既重視文化、又重視實際問題」。

跨局處整合協調,真正顧及各方權益

面對嘉禾新村的土地權屬問題,郭議員於質詢中一面要求文化局要重視私地主的權益,但一方面卻又要求不可動支第二預備金作為過渡期的支應,除前後矛盾讓人不知所以之外,我們也認為這些問題非單靠文化局即可處理的,因此亦長期呼籲市府成立副市長層級之專案小組通盤規劃。若郭議員真認為自己與文化局長有重視公民團體的熱情,就應該向桃園搶救南崁省立育幼院宿舍的案例學習,積極協調相關單位與民間合作,維護環境整潔並持續辦理活動,而非將民間團體的熱情阻隔在冰冷的鐵門之外,放任封閉的嘉禾新村成為荒煙漫草一片的廢墟!

拆除工程優先,程序正義退位?

郭議員於本次質詢再次提及因文化局的行政作業,導致國防部已招標出去的拆除工程「一直卡在那裡」,但所謂的拆除工程其實是在嘉禾新村文資審議結果尚未定案(4/24召開第68次文資會)的情況下,於兩週前(4/10)就疑雲重重地完成決標了!文化局這種放行拆除在先、決定保存在後,恐將導致文化資產不可回復的毀滅的黑箱程序問題,難道就不需要進行檢討嗎?最後郭昭巖議員暗示本會期為「預算會期」,「我們大家等著看」,要求一周內要看到倪重華有所「動作」,而倪重華亦十分爽快的回應「你希望是馬上把它(嘉禾新村)拆除嗎?」究竟早於三月份的文資會勘時即已要求文化局讓國防部能「盡快處理」的郭昭巖議員,此次質詢發言的「真意」又為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質詢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JiaHeStudio/posts/439338526254164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