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總統大選倒數百日 2016工鬥提五鬥一案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離2016總統大選只剩100天,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眾多勞工團體今(10/8)日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宣佈成立「2016工鬥」連線,分別針對年金、長照政策、約聘僱制度、醫消護勞動條件、勞工團結與爭議權以及國道收費員關廠案,提出五鬥一案的訴求。「2016工鬥」連線認為,對於上述勞工議題,各政黨總統候選人並未提出具體政策,因此高喊「工人鬥總統」,展現在本次大選中爭取勞工政策的決心。

五鬥一案的訴求為:年金鬥基本保障、長照鬥老殘安養、約聘僱鬥正規聘僱、醫護消鬥全民健康、勞動者鬥政治罷工以及解決國道關廠案。

「2016總統大選開打了,勞工的議題、勞工的權益在哪裡?」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盧其宏指出,國、民兩黨對於年金的思維和政策就是所謂「多繳、少領、延後退」年金修惡的方向,當工人老了以後,保障是什麼?受僱於國家的約聘僱工人的權益不被政府重視。這反映了國家、社會、政府所扮演角色,在年金和長照議題上,是否願意真正提供工人、老人基本的照顧。假使願意提供公共化服務,國家能否能負擔僱主的責任,正規聘僱員工。而與全民健康相關的醫師、護理師、消防員所面臨的過勞處境也應受到重視。另外,藍綠兩黨執政至今,大幅打壓工會權利,因此要求團結權與爭議權。歷經多次抗爭的國道收費員關廠案,到現在依舊沒有解決,盧其宏呼籲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出面解決國道收費員關廠案,因為國家若不能看見自己的聘僱責任,要如何協助勞動市場改善,提供更好的公共化服務。

Image1

「2016工鬥」連線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大高雄總工會、非典勞動工作坊、台北市環保局工會、環保局工會市縣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中央健保署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全國關懷基層老人社福連線協會、中華民國老年勞工關懷互助協會等團體共同組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