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造成冤獄的人還沒究責 江國慶案盼偵查起訴陳肇敏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今年(2015)10月10日是冤案枉死的江國慶40歲冥誕,然而本案刑事追究責任尚未完成,在三年前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對第二次再議發回不起訴處分,要求台北地檢署續查陳肇敏刑事案件後,拖延至今無具體結果。江國慶的母親王彩蓮、司法改革基金會及本案辯護律師今天(10/8)前往台北地檢署拜會檢察長蔡碧玉,訴求應援用《法官法》第93條第1項規定,親自或指揮承辦江國慶案,確實追究國家暴力。江國慶的母親王彩蓮說:「十月十日(江國慶生日)又到了。我與陳肇敏都老了,請檢察官別讓這案子無疾而終。」

1996年,當時為空軍士兵的江國慶被以涉嫌空軍作戰司令部女童遭姦殺案速審,隔年遭槍決。江國慶被槍決前三個月,同營士兵許榮洲承認行兇,當時介入軍事審判的前空軍副總司令陳肇敏,去年(2014)被監察院調查出曾「下字條」干涉軍事審判,反對否決停審江國慶,致力於不讓江國慶翻案,導致冤死。司改會及律師認為,先前台北地檢署認為不起訴陳肇敏的理由為軍事審判是獨立的,與軍方刑求江國慶至認罪沒有關係。然而監察院調查的新事證顯示,陳肇敏等長官從頭到尾對本案都有影響力,種種具體事實,早就達到起訴門檻。
151008-1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江國慶案雖然平反,但國家仍未追究加害者,對加害者都沒有任何懲處是不應該的。「偵查很重要,不該起訴的人被起訴就會造成冤案,該起訴的人不起訴,就無法達到公平正義。」他說,造成冤獄的人不用負責,不是進步社會該有的現象,批評地檢署怠惰沒有效率,要求五月到職的檢察長蔡碧玉責無旁貸。

本案辯護律師尤伯祥說:「人類社會裡有很多不一樣的犯罪,最邪惡、可怕、嚴重的犯罪就是國家暴力所造成的犯罪。」他認為,普通犯罪侵害個人,由國家暴力所造成的犯罪,最終會帶領人民走向奴役。他以過往威權時期為例,恣意濫捕的國家暴力,讓百姓活在恐懼裡,因為恐懼甘願被奴役。因此,告別、追究國家暴力,就是保障人民的自由、生命、財產的唯一途徑。

「若我們檢察人員對國家暴力視而不見,講白一點根本就是包庇。」尤伯祥表示,監察院甚至比台北地檢署更積極的調查本案事證,揭露陳肇敏與其他共犯操弄審判過程,蓄意讓江國慶一定要有罪。「我們把這樣的證據呈上,檢察官依然不動如山,這樣的檢察署,怎麼做為我們安全的屏障?」

記者會後江國慶的母親王彩蓮、司法改革基金會及本案辯護律師拜會檢察長蔡碧玉。辯護律師尤柏祥轉述與檢察長的談話,認為蔡碧玉態度正面,表示會積極處理,認真看待江國慶案,保證會指揮承辦檢察官盡速優先處理這個案件。

151018 (1)

左起為檢察長蔡碧玉、律師林永頌、律師尤伯祥、江國慶母親王彩蓮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