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大學校長遴選前承諾反霸凌 樹立高教新典範

文/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臺東大學分部

近年來在高教體系當中,因大專教師工作權益屢受威脅,以致產生許多勞資糾紛與教師申訴案件頻傳,造成高教體制逐漸崩壞,危機四伏。有鑑於此,基於大學自治與教授治校的原則下所產生的大學校長,有必要是維持校園內部和諧友善的重要領導者,因此高教工會臺東大學分部發起全國首件邀請校長候選人簽署反霸凌承諾書活動,並在全校編制內教師及研究和技術人員公開投票行使同意權(本月14日)前,公開簽署資訊以供參考,高教工會臺東大學分部的反霸凌承諾書的五大承諾內容如下:

一、本人承諾,不濫用懲戒、考績、評鑑制度,影響教職員工的工作權益。

二、本人承諾,不濫權主導或介入教師升等事宜,回歸尊重同儕專業審查與評量制度。

三、本人承諾,不濫權主導或介入教師研究計畫,尊重教師研究專業與學術自由。

四、本人承諾,不濫權主導或介入教師聘任事宜,尊重系所專業審議結果。

五、本人承諾,重視校園安全並確切落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

承諾書由高教工會臺東大學分部召開會員大會,討論文字內容並決議為五大條內容後,由召集人李偉俊教授統一發信給所有校長參選人,探詢簽署意見,為期五日。

截至簽署截止日期十月九日星期五為止,計有朝陽科大曾耀銘教授和台東大學梁忠銘教授以及東華大學朱景鵬教授等三位校長參選人主動回覆並親筆簽署承諾書。高教工會支持各大學工會分部要求大學校長參選人簽署反霸凌承諾書,以落實保障高教工作者合法的基本工作權益,以及促進高教體系內成為友善校園,拒絕各種形式霸凌的新典範。

02

23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