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族群, 社運發電機

【活動】陪藏人一起去抗議!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在台灣,有15位流亡藏人,他們拿著西藏流亡政府所發的「綠皮書」 (身分證明文件),卻不斷被 「蒙藏委員會」指稱說他們不是藏人,有趣的是,蒙藏委員會的官員跟這些人溝通時,卻都是用藏語!

「蒙藏委員會」除了不斷堅持說這些人不是藏人之外,始終就是不願意展開 「個案審查」的工作,堅持 「移民法」第十六條已經有 「落日條款」,所以2008年底之後入境台灣者,蒙藏委員會主張「依法」他們不需要提供任何協助,請這些流亡藏人去找移民署。

這15 位藏人去找移民署之後,移民署卻又說,這是蒙藏委員會的職責,移民署無法開啟專案處理,也無法認定誰是不是藏人

這15位流亡藏人就在移民署跟蒙藏委員會二邊互踢皮球的情況下,不斷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隨時擔心被警察逮捕,生病了也不敢去看醫生,為了生活,四處找打工,但因為已經逾期停留,也不敢跟雇主爭取任何權益,四處睡朋友家,有時候沒地方住,只能去睡公園。

這些流亡藏人大多都是翻越過喜馬拉雅山,輾轉到過尼泊爾或印度之後,來到台灣。雖然當初他們各自因不同的原因來到台灣,現在卻都因為當初所持的文件已經失效,無法被遣返,他們這幾年一直不斷尋求蒙藏委員會的協助,卻不斷遭到拒絕!最近甚至有藏人接到蒙藏委員會的騷擾恐嚇電話!

這個會期,立法院將審查 「蒙藏委員會」的預算,這個在台灣其實沒有太多實質功能的委員會,對於流亡藏人棄之如敝屣,不屑一顧!!我們主張若蒙藏委員會不願意協助在台的流亡藏人,立法院應該「凍結」蒙藏委員會的預算!

希望在台灣關心西藏/圖博人權的朋友,一起站出來,陪這群藏人朋友討個公道,請蒙藏委員會出來面對!由於擔心藏人在蒙藏外面的靜坐,會遭到警察不當騷擾,希望可以有多一點台灣朋友輪流過來陪他們一起靜坐,直到蒙藏出面做出實質回應為止!

 

集合時間:10/28上午10:00
地點:蒙藏委員會樓下(台北市徐州路5號)願意前來聲援排班的朋友請幫忙填寫報名表 http://ppt.cc/mK6Rm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