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國際新聞大匯整 一次看個夠!

文/夜書

2014 是動蕩的一年,但也是好好了解國際現實的好機會。

年初,泰國的兩黨紅衫軍和黃衫軍不令人意外的又吵起來,在一些政治角力後軍方又不意外的政變。從這件事可以看出雙方的支持勢力是誰,也可以很清楚知道接下來數年泰國的走向,詳見「2014年泰國反政府示威事件、泰國軍事政變整理」。

接下來是烏克蘭,烏克蘭在近年來就是國際專家擔心會有戰事的地區。 2013 年底亞努科維奇試著親近俄羅斯沒有想到引發烏克蘭分裂,詳見「2014年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整理」。俄羅斯在判斷之後突然侵入克里米亞,是為「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整理」,讓烏克蘭東部陷入戰亂。俄羅斯受到制裁後還是支持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沒有想到在這些地方有人不小心擊落一架馬航的客機,引起更強大的制裁,詳見「2014年馬來西亞航空17號班機空難整理」。烏克蘭無可避免的在歐盟和俄羅斯之間擺蕩, 2014 年終於演變成歐美最怕的局勢。這是不可多得的研究東歐的機會,因為烏克蘭是附近區域的指標,附近國家都有相似的問題,國家內部的經濟也隨之擺蕩。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紛爭也是國際上顯著的衝突,「2014年以巴衝突整理」是近幾年以巴之間少數嚴重的對抗。這次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媒體開始不那麼無條件的支持以色列,如果仔細的看納坦雅胡的所做所為其實和哈馬斯的行動都如出一轍,這也是媒體開始選擇中立報導的原因。

2014年英國蘇格蘭獨立公投整理」也是很難得會發生的事件。雖然蘇格蘭搞獨立已非一朝一夕,但可以轟動國際媒體也很少見。由這件事去觀察歐洲的獨立走向是很重要的準則,每個地區的獨立運動很不一樣,不太能混為一談,最大差別還是卡在政治氛圍。歐洲的獨立運動一直都很難指望成功,但在民族的要求下一直對政治當局施壓,這次蘇格蘭在法律上的動作一定會引起其他歐洲的獨立運動仿效,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當然,國際舞台總是少不了東亞。安倍首三上台一年多來開始要做一些「驚人的」改革,一方面是經濟,另一方面是軍事擴張。經濟就依安倍首相提出的「2014年安倍經濟學整理」,並且指派財政部長執行「2014年日本匯率貶值整理」,效果卻不如預期,倒是製造不少話題。軍事的方面就是微調「2014年日本政府解釋憲法第九條整理」,安倍首相盡量不要在挑起紛爭下擴大軍權,這可以撐多久真的不知道。

另外一個重要的國家就是中國大陸,2014 年中國大陸最大的新聞就是打貪,詳見「2014年中國大陸新四人幫倒台整理」。從年頭開始中國肅貪的新聞就一直攻佔重要版面,到年末才漸漸退去。肅貪是習近平上台前二年重要的政績,此時此刻的經濟情勢還可以讓習近平這樣處理,接下來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其他二個重要的區域像是南韓三月所發生駭人的「2014年南韓世越號沉沒事故整理」,但這沒有影響到六月的選舉,原因請看「2014年南韓第六屆全國地方選舉整理」。台灣也是峰迴路轉,年初的「2014年太陽花學運整理」讓人看到年青人的力量,不論執政黨有類似「2014年王張會整理」的政績。這起運動除了影響了年底選舉「2014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整理」,更影響了幾百公里遠的香港「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整理」,雖然革命沒有獲得明顯改變,但這深深影響 2017 年的普選。另外,從這些港台再加上經濟走勢,就多少可以預測中國大陸的走向。

到了年底因為伊斯蘭國己經掘起到一定的實力,國際媒體被逼大幅放送那些慘絕人寰的聖戰行動。這時瞭解「2014年伊斯蘭國整理」就可以知道蓋達組織為何在這裡歷久不衰,這裡為何是歐美國家難以擺脫的命運,甚至為什麼明知不會結束但還是一定要派兵。

2014 年也有幾件需要觀注的小事,像是「2014年委內瑞拉示威整理」,瞭解查維茲生前對於南美洲的影響力,以及為何這二年南美洲會淡出國際媒體。「2014年伊波拉病毒疫情整理」和「2014年油價波動整理」也是整年多次登上國際媒體的新聞,這二件事也是觀察國際很重要的指標。

2014 年整年下來發生許多對國際重大的改變,由這些事情去看這些國家的角力是很難得的機會,因為這些事情會是歷史重要的一頁。當然筆者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像是無止境的戰爭、對抗等等,但人類很難不走到這一步。令人感到悲衰的是 2014 年所發生的對抗在短時間內結束,筆者也使用這個機會把這些事情紀錄下來,除了試著用中立的角度研究之外,希望也可以讓讀者有一些感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