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 移民/工

日做16小時 底薪僅7800 外勞追鴻利安老園四萬欠薪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惟工新聞提供

【惟工新聞】「一反抗就炒,炒每個員工嗰時都係講,你同阿伯有不正當關係……我唔夠膽喺鴻利喇,太黑暗喇。」為養家供女兒讀書,日做16至30小時都未曾嚇跑她,然而人格的屈辱教她恐懼。曾於「鴻利安老園」任護理員的朱女士,道出自動離職的背後因由。

今日(10月17日)上午,朱女士與舊日同事陳女士,聯同職工盟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於九龍城鴻利安老園聲討無良老闆,要求追回4萬多元的血汗人工。

工作半年欠薪四萬 為亡父守孝遭扣人工

朱女士與陳女士均來自廣東,由同鄉介紹得知工作機會。朱女士家中以務農為生,兩個女兒都在上學。陳女士與丈夫離異,獨自撫養三個小孩。

在深圳簽合約時,合約寫明月薪為10,560元,每日工作9小時,時薪39元,超時工作按平常時薪支付加班費。今年3月底來到香港後,老闆竟改口指月薪只有7,800元,當工作超過12小時才開始算作加班,而且加班費只有每小時28元,不但違反合約,且涉嫌觸犯《最低工資條例》。

「屋企窮無計啦。」儘管工作條件不如預期,兩人仍決定留在安老園工作。朱女士指,她們每日都須加班,有時連續工作18小時,有時甚至工作24小時。陳女士則表示,她每日加班6、7小時,做完日更直踩夜更,最誇張曾連續工作差不多30小時。她們星期日從來沒有放假,老闆要求把休息日全部堆在月頭,連放4日。

由於加班多,假期少,加上老闆不按合約付月薪,兩人於安老園僅工作半年,老闆拖欠各人的加班費、休息日及勞工假期薪酬超過4萬元。

長時間操勞,身體難以負荷容易捱病,但陳女士指,即使生病老闆也不准她們休息。被剝削壓榨的不只肉體,老闆不把外勞當人看,她們的精神也備受折磨。朱女士接受訪問時含淚道出,父親於今年6月離世,按家鄉習俗,她要帶孝7天,然後再過3天才能出門。然而老闆只批准放假8天,最終朱女士被扣兩天薪金。

來港前付鉅額中介費 苛待屈辱不敢逃

一到埗便得知工作收入比預期少,兩人仍決定留下,原因除了要賺錢養家,還因為要賺回鉅額中介費。來港工作前,兩人須向蛇頭繳交2萬3千元人民幣的費用,陳女士指自己家境貧困,到處向親戚借錢,才籌得2萬多元中介費。朱女士表示:「落嚟香港之前,原本話如果三個月內離職,可以還返2萬2俾我哋。但係落到嚟第一晚,老闆就話唔會還返中介費。」為了填補債務,陳女士不得不繼續工作。

加班如此誇張,主因是老闆為節省成本,不願請足夠的人手。鴻利安老園共有43個床位,在朱女士離職前,有37位老人入住。安老園只聘請三名護理員及一名廚師,全是外勞,三名護理員不僅要瘋狂加班,還要身兼多種職務。

「要陪佢去送診攞藥,仲要做清潔、廚房。」朱女士指自己有高血壓不能入廚房,但老闆仍要求她做。來港前,朱女士曾在當地醫院當護理員,有照顧病人的經驗,不過在香港她並沒有相關資歷認證,老闆卻要求她做份外之事,包括派藥、為長者量血糖等,朱女士經常要推卻此類工作。

老闆聘請自己的親戚在安老園內工作,監控員工舉動。陳女士指,她每次與阿伯有接觸,幫其換片或轉身,老闆的親戚就會拍照。曾有同事被冤枉與阿伯有不正當關係,被指偷阿伯錢,遭到解僱。朱女士表示對此非常害怕,「我哋兩個係良家婦女,唔想被污辱。」懼於安老園的黑暗,兩個護理員同事被炒後,她自己都選擇離職。

安老院假招聘輸外勞常見 工會促政府改善監管制度

職工盟屬下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執委鄭清發指,他們昨天(10月16日)到鴻利安老園等候兩小時,老闆一直沒有出現,打電話也不回應。

鴻利安老園苛待外勞問題嚴重,鄭清發表示,鴻利安老園有很多外地勞工未滿合約就離職,安老園因而可利用空缺的名額繼續聘請外勞。工會過去以放蛇形式進行調查,揭發院舍故意開出本地工人難以接受的條件,日後便可以借難請人為理由,輸入外勞。老闆會利用外勞不熟悉香港僱傭條例及不敢投訴的弱點,對他們肆意剝削,例如少付工資、無償加班等。勞工處原規定,外勞與老闆本應出席勞工法例簡介班,但勞工處並未強制要求雙方出席,勞工往往不知應有的法律保障。

工會認為,政府在輸入外勞制度上把關不力,要求勞工處盡快介入事件,協助工人討回工資,同時要求政府將鴻利安老園列入黑名單,終止其輸入外勞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