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遊民帶家當被驅趕 「棄物展」訴公共空間不友善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行經台北車站,你是否看到遊民朋友與他們的家當呢?又或者已經沒看到了呢?你是否有過提著沉重的行李、等待火車或高鐵之前,稍微將行李置放在公共空間的經驗呢?「如果你帶著一堆家當,你要怎麼去工作呢?」遊民的家當常被當廢棄物丟掉,遊民的現身總是難以被政府、社會大眾所接受。

151017 (8)

阿西與他的行李

151017 (12)
長期做遊民服務的「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過往曾舉辦過四屆遊民攝影展,今年10月17日開辦第五屆「棄物展」,努力讓面臨「棄物危機」的遊民展現他們與家當之間的故事。漂泊協會並於今年初成立「漂泊工站」,與居無定所者共同回收舊物做「棄物重生」的工作,創造手工皂、木工杯墊、手工木框等,期待大家看見遊民生活。展期至11/15,展覽地點為剝皮寮。
151017 (10)
當代漂泊協會從2008年開始開辦「遊民攝影班」,希望透過相機鼓勵遊民朋友自我發聲,翻轉社會大眾對遊民的刻板印象。今年第五屆「棄物展」策展人為鄭怡雯,今年主題發想是因為去年她擔任遊民攝影班的老師,發現許多遊民朋友必須帶著家帶來上課,或是受限於不能離開自己的家當太久,擔心回去後家當被當成廢棄物清光,必須提早離開,才發覺家當對遊民朋友的重要性。
151017 (7)
在台北車站附近生活的阿平,平常經常幫需要出外打工的遊民朋友照看家當與行李,以防被車站人員或其他人給清理。他在「棄物展」開幕式上說,自己數十年前因為工廠倒閉,來到台北找工作碰壁,不得已淪落在台北車站生活,甚至有過二十天都喝水度日。他在台北車站時看著其他街友的生活方法,自己也找方法生活,有打工的機會就會把握,只是遊民經常是被壓榨的對象。
151017 (13)
當代漂泊協會在2015年年初時成立了「漂泊工站」,鼓勵居無定所者共同打造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回收舊物,將廢棄家具及回收食用油製作成手工木製品及手工皂,棄物展中也展出了遊民朋友的勞動成果。漂泊工站執行長李宛真說:「我印象很深刻,有個工站成員說:『沒想到我到這把年紀了,還會搞創作!』」

151017 (14)

漂泊工站所製作的木製杯墊

你對街友的刻板印象有哪些?不工作、遊手好閒、很髒亂?來「棄物展」找找真相。

151017 (4)

追影與他的棄物創作藝術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