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ETC資料開放下載 民眾行蹤被監控? ∣ 公庫電子週報第十九期

5

焦點對談

交通部高公局在今年六月開放電子收費系統(ETC)蒐集的行車資料,讓民眾可以上網下載,但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批評這可能讓用路人的行車資訊被看光,造成隱私受到侵害。真的是這樣嗎?什麼是開放資料?什麼樣的資料適合開放給大眾使用? 

本週議題

01

台中管制生煤條例二讀未果 民團:議員你們也要呼吸啊!
律師詹順貴說,經濟發展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讓我們活得好?讓我們活得好,就應該給我們乾淨的空氣、乾淨無毒的食材… (閱讀全文)

 

01

萬聖夜反空汙「不給好空氣就搗蛋!」
施月英說,這幾天台灣西部地區空氣品質非常糟糕,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高達「紫爆」等級,台北出現紅色危險等級… (閱讀全文)

 

01

後勁反五輕二十八年 分享會傳承堅持精神
後勁舊社區從鄭成功來台開墾時便有人在此屯墾居住,自從日本人、國民黨接連在半屏山旁設置煉油廠,環境遭從劇變… (閱讀全文)

 

01

支持婚姻平權嗎? 伴侶盟:立委參選人要表態
綠社盟立委參選人呂欣潔想代表同志站出來,她說,上帝讓我們共存在這個社會上,我們一定可以找到彼此尊重的方式… (閱讀全文)

 

01

沒結婚就沒福利 民團籲保障伴侶權益不用等選後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說,大眾經常將伴侶福利窄化成同志福利,其實沒有進入婚姻的異性戀伴侶也很需要保障… (閱讀全文)

 

01

約聘僱勞工受剝削 工人肉身連鬥朝野政黨
公部門為節省成本,長年透過「約聘僱制度」補足2萬餘基層職缺,但員工不受勞基法保障,沒有合理的資遣與勞退金… (閱讀全文)

 

01

國道收費員再赴民進黨 要求具體解方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向民進黨陳情,期望民調遙遙領先的民進黨能對公務機關濫用約聘僱、約聘僱少年資等問題提出解方… (閱讀全文)

 

01

要求修改移民法落日條款 流亡藏人:給我們一條生路
丹增權國與妻子在印度認識結婚,隨妻到台灣生活,但因依親簽證在台停留至多6個月,未能合法居留,難以維繫婚姻… (閱讀全文)

 

01

【投書】致北市府:別把「公辦都更」當成河蟹新手段
審議制度與容積獎勵制度並未被真正檢討,意味著炒房圖利現象不會消失,而「公共利益」這詞卻用得更加理所當然了…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c

b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