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一呼吸就吸進致癌物 政府在哪裡? ∣ 公庫電子週報第二十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近日台灣西部地區空氣品質非常糟糕,PM2.5濃度經常高達最危險的「紫爆」等級。PM2.5是只直徑小於2.5微米(頭髮直徑的1/20)的顆粒,這是口罩、鼻腔、上呼吸道都擋不住的大小,能夠長驅直入細支氣管與肺泡,影響人體健康甚鉅。一位媽媽說,「身為母親,很希望帶小孩親近大自然,可是我們現在不知道要把他關在家裡還是帶出門?帶出門要怎麼能免於對空污的恐懼?我們真的不知道市府政策,不知道怎麼樣保護自己和保護小孩,只能自救式的自己下載空汙APP!」環保署在哪裡?地方政府在哪裡?

各縣市都憂心

7

【台中進行式】管制生煤條例二讀未果 待聽證會
燃燒生煤與石油焦是PM2.5的主要來源,台中市府於是推動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然而在議會二讀未果… (閱讀全文)

 

2

【雲林進行式】禁燒條例遭環保署退回 學者:縣府還有可做的事
環保署日前函文表示雲林縣禁燒條例無效,縣長李進勇揚言發動憲政官司。學者張子見認為,除了抨擊,縣長可有更多行動… (閱讀全文)

 

8

【彰化進行式】空汙常超標 禁燒條例審議中
今年6月,彰化在地環團號召反空汙大遊行,強調「髒空氣讓大佛也哭泣」,呼籲縣府盡速制定「禁燒生煤自治條例」… (閱讀全文)

 

7

【嘉義進行式】空汙旗標準過鬆 環團自救求重訂
民團質疑教育部使用的空汙旗標準寬鬆,美國標準下,2014年嘉義空氣僅6天達健康標準,而教部的標準竟有167天… (閱讀全文)

 

5

【台北進行式】不給好空氣就搗蛋!民團擬12月全台大遊行
柯一正說,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曾談核安、食安,但還沒談過空汙;蔡英文曾拜會過台塑,也應該走入民間… (閱讀全文)

 

本周其他議題

5

虎年海嘯衝擊註冊率 35所大學恐面臨停辦風暴
高教工會憂心,過去教育部介入退場時,極度維護私立大學董事會、助其保護財產,卻罔顧學生受教權、教職員勞動權… (閱讀全文)

 

5

歷史決定城市深度 嘉義文資團體要求保留舊市公所
民團認為,歷史決定城市的深度,此建物有豐富的故事,比用金錢利益來衡量,留給後代孩子會有更好的價值… (閱讀全文)

 

7

約聘雇員爭取權益  明年就失業?
約聘僱等非典型人力原應是短期人力,卻長期被使用。因為隨時擔心沒有工作,因此遇到爭議也不敢反應…(閱讀全文)

 

7

【投書】公民記者也是記者-警方違憲迫害新聞採訪自由
公民記者阿凱表示已表明身分是記者,警方認為他們跟抗爭者一樣,於是遭帶上警備車做筆錄、採取指紋… (閱讀全文)

 

5

【投書】黃丞儀:立法院應即彈劾馬總統
馬總統欲完成兩岸領導人會面的破冰紀錄,是他的政治價值選擇,然而總統並非個人而是憲政機關,須符合憲法規範…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b

5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