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國青少年投票日起跑記者會

文/台少盟

擁有超過八成民意支持的十八歲投票權憲法修正案,在今年六月因國民黨團執意將其他不同的修憲議案以綁肉粽的方式,要求全部議案一起付諸公投,導致十八歲修憲公投案錯失契機終告破局。長期推動十八歲投票權的台少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的多位成員於今日(11/13)再次舉辦記者會,宣布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活動即將於年底起跑,並將活動主題訂為「告別舊國會,十八歲要投票」。

今年12月14日至12月25日聯盟將舉辦「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並實際模擬2016年大選,共有「18歲投票權修憲公投票」、「政黨票」與「總統票」等三張選票,要號召180萬名15至20歲的未來首投族透過選票來表態。今日(11/13)上午多位渴望擁有投票權的青年選舉委員和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成員,重返立法院現場宣佈「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起跑,並由四位青少年演出「告別舊國會」行動劇,以行動劇的方式突顯他們所面臨的權利義務不對等的困境。學生表示國家要求他們十六歲有收入就要繳稅、十八歲有服兵役的義務及應負完全刑事責任,但是他們卻沒有投票權。因此藉由踩破阻礙十八歲投票權民主潮流的「消波塊」來彰顯告別舊國會,並要求新國會新政治應該要能持續啟動憲改工程,讓十八歲投票權能早日付諸實現。

參與的張玿愷同學表示,雖然社會對十八歲投票權已經有高度共識,但是「在學校還是有很多是不支持的老師」。然而,張同學認為從反課綱運動就可以看到現在多數學生已經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再也無法接受洗腦教育。因此他積極的呼籲朝野各政黨「不要把台灣青年的投票權益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另一位吳念樸同學則指出,在民主體制下,提升公民素質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公民能夠參政。十八歲年輕人已經接受完整的公民教育,但是想要關心公共事務,竟然無法得到最基本的一張選票。吳同學沉痛的表示,「難道大學生們想要影響公共事務僅能透過陳情抗議、靜坐及遊行嗎?」此外,看到政府近年來的作為讓他深深感到,沒有選票,就沒有力量的道理。

聯盟召集人葉大華宣誓,雖然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功敗垂成,但是舊國會不給年輕人的18歲投票權修憲公投票,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將誓言推動到底,為台灣世代正義堅持到最後!並呼籲有意角逐新國會的候選人們,應正視、表態在任期內積極推動18歲投票權修憲案,讓18歲青年擁有符合世代正義的公民權利。這次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熱身活動將再12月12日舉辦青少年與社會團體的遊行活動。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主任表示,全教總將會全力支持青年學生擁有投票的權益。他將呼籲全國高中職及大專學校及老師,共同參與本次的青少年投票日活動,「把這個活動當成學校或班級的『公民教育活動』,透過實際的投票程序及投票選擇,讓學生實習理性的投票行為」。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黃耀南副理事指出,去年第一屆的全國青少投票日活動,全國告中職大專院校不僅踴躍參與,參與投票的青年朋友更是用他們的模擬選票準確的預測到縣市長的實際當選結果。顯示年輕人的政治判斷能力絕對不容小覷,全國民眾應該共同支持身邊15-20歲的青少年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歷史深根教師聯盟發言人黃惠貞老師表示,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全世界都再向下修正投票年齡,台灣不應該也沒有理由拒絕與世界接軌。做為高中教師,她有信心現在的高中教育已經足夠讓青少年擁有完備的基本參政能力。

熱血公民教師黃益中則以憤怒的心情痛批,國會特定政黨總是站在年輕人的對立面,不肯還給青少年應有的公民權,必將遭到唾棄。

導演李惠仁則以自己拍攝公視「老師您哪位」記錄片經驗分享,他指出連國小學生對於現實政治的運作都能有獨到的見解,他們認為有權勢的人不應賣弄知識,而應該針對實質問題提出解決方法。這些例證再再彰顯台灣青年學子的公民能力。

原本同樣維持20歲投票權的日本國會經過五年準備,安倍晉三競選時,更將十八歲投票權列為最重要的政見之一,終於在去年和今年陸續完成18歲投票權的修法:包括今年6月17日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約240萬名日本高中生的投票權獲得解禁。因應此項變革,日本政府及許多高中製作投票指南、規劃相關課程,並舉行模擬投票,希望趕在明年夏天參議院總選舉前,提高學生對政治的關心及認知度。但針對青少年的模擬投票其實早已是台少盟多年來推動的重要工作,反觀臺灣的政府及教育部門仍原地踏步不願積極進行相關議題的公民討論,徒讓該議題淪為政黨利益交換的犧牲品。

18歲投票權已具社會共識,不該被政治算計阻礙

由於我國投票年齡明文訂於憲法,須經過高門檻的修憲程序才能調降投票年齡至18歲。原本有望於2016年大選時將下修投票年齡議題交付公投,可惜因國民黨團堅持將18歲投票權和其他修憲議題綁在一起包裹表決的政治算計而破局。台少盟推動降低投票年齡已十年,台灣社會相關民意調查顯示,已經從2006年的近九成反對,直到今年的各式民調皆有五成到八成以上同意,顯示台灣社會對於下修投票年齡已經具有相當共識。包括去年在第一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的模擬公民投票中,有高達81%的青少年(10,591人)投下同意票,顯示青少年對此議題也具有高度共識,無奈卻仍在舊國會的政治生態中屢屢卡關。為了持續與社會進行溝通與培養青少年公民意識,今年舉辦的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將擴大號召全國15-20歲青少年參與投票,包括「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公投票、全國不分區立委政黨票,與心目中的總統人選等三張票,同時也將於12/12(六)下午首次於台北街頭舉行遊行,為投票日活動暖身。

聯盟並公佈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投票方式、投票指南、招募校園實體投票所及選務志工等資訊。投票方式將分為「網路投票」與「實體投票」,選舉人必須持記載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之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健保卡、駕照),在指定時間內至任一投票所投票,投票所詳細資訊,將於12月初公告於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網站http://18vote.org.tw/

一、             網路投票:從12月14日上午9時至12月25日晚間8時為止,可至「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官網」 (http://18vote.org.tw) 投票。

二、             實體投票:包括校園投票所、行動投票所、街頭實體投票所。

  1. 校園投票所:在12月14日上午9時至12月25日晚間8時為止,鼓勵在全國大專院校或高中職舉辦實體投票。
  2. 行動投票所:在12月14日上午9時至12月25日晚間8時為止,鼓勵在教會、團契或青少年活動中設置實體投票所,供青少年投票
  3. 街頭投票所:於12月19日當天,在全國多個縣市設有實體投票據點,15到20歲的青少年可以依照戶籍地或實際生活縣市選擇實體投票點,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在開放時間內都可投票,詳情可洽詢投票官網實體投票區洽詢。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