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投稿, 都更

【投書】反對「假振興經濟、真財團炒地」的土地政策!

 

文/ 秋鬥土地組

台灣解嚴28年,雖歷經各層級的直接選舉、有過政黨輪替,但卻逐漸形成藍綠壟斷各政治領域的生態。即便台北市去年竄起的白色力量,在上任一年後也顯露其執政價值與藍綠兩大政治集團並無差異:無論誰來執政,都迴避對「開發主義」表態,放任財團、資本家蠶食鯨吞人民的居住權、工作權、環境權、和糧食安全!

施政滿意度只有9%的國民黨,推出了素有「砂石輪」之稱的朱立倫為其候選人,自是不令人期待;但自詡「改革」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提出的土地與居住政策卻也不改開發主義本質:農業政策避談農地流失;開發政策避談浮濫徵收;都市更新政策避談房地炒作;環境政策避談高汙染、高耗能的台灣產業生態;文化政策只提補助,卻避談毀於都市計畫、都市更新開發的大量文化資產與地方紋理。

據此,我們提出下列幾點訴求:

一、廢除都更、區段徵收惡法,檢討浮濫開發,假內需、真炒作的都市計畫!

台灣都市計畫的擬定,在各種以「振興經濟」為名的計劃中,早已失去整體性視野,而是服務於四處變更地目興建商業特區、豪宅的開發商。城市中階層多元的居民、小本生意與歷史紋理,在嚴重右傾的都市計畫中,無法被視作城市不可獲缺的一份子,面臨推土機式的排除。

同時,政府將農地當成餵養地方勢力、籌措財源的提款機,導致炒作資金進入鄉村,將農地當作成本低廉的建地,興建豪華農舍出售牟利;或允許財團在各保護區興建觀光飯店、壟斷自然資源。更有甚者是,濫用都市更新條例與區段徵收制度,大規模掠奪既有住居環境與農地,中央政府、財團、地方勢力合謀進行圈地炒作,致使人民流離失所,近年的桃園航空城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華光社區自救會、竹北璞玉自救會等,都是此類型受害者!而強取得來的土地,再次投入房地炒作、大型商場或工業區的設置,此種環境高負擔或高污染的使用模式,對底層人民的生活方式,是更進一步的全面抹煞! 因此我們認為,應立即廢除區段徵收、落實「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讓農地回歸農用,遏止浮濫圈地亂象;同時廢除都市更新條例、檢討都市計畫法,停止以房地炒作為內容的浮濫開發政策!

二、落實漲價歸公、恪守分配正義!

台灣土地稅制稅基長期遠不及實價,囤屋養地成本極低,變相就是鼓勵房市投機,助長土地資源為私人壟斷,買不起房的租屋族極度缺乏制度保障,而買得起房的一般受薪階級則背負沈重房貸,一輩子為建商、銀行打工!

過去台灣在「居住正義」上的假改革屢見不鮮,諸如實價登錄上路但卻不實價課稅;房地合一稅修法通過但卻大開免稅後門;候選人選前猛畫社宅大餅,需要社宅的弱勢者卻因租金太高而無法入住;號稱要讓人民買得起的合宜住宅,都淪為官商勾結、將公共資產送進私人口袋的弊案!

土地作為稀有資源,本該藉由稅賦來實現社會正義,但政府非但對於土地稅制無作為,甚至拼命將公有地以配合都更、BOT、設定地上權開發等方式,以極低的租金或權利金送進財團嘴巴、免費幫忙拉抬週遭房地產商機!但像「共構宅」這樣的公共房地資源,卻未優先使用來照顧弱勢,反而成為特定階層才能持有的「高級商品」。我們認為至少應該儘速落實漲價歸公的精神、並貫徹公共資源就優先使用於照顧弱勢的分配原則!

三、選前就可進行:爭議案件立即暫停,全面檢討!

以「公共利益」為名的弊案不斷,從大埔案到美和市,政府因錯誤的徵收手段,往往必須負擔更大的賠償及政治責任!「公共利益」的界定,理應經由公眾透過廣泛、有效的辯論,才能確認「公共性」之所在!然而,政府目前所舉辦的公聽會、說明會,都只是形式化的假開放:像是被以書面通知自宅將被徵收、或是只有官方單向的說明會、公聽會,鮮少透過聽證會的形式進行爭點釐清、政策資訊不夠透明…等。種種敷衍和失衡的參與設計,導致即使程序走完,公共利益、必要性、最小侵害原則也無法獲得確立!

以「台南鐵路東移」一案為例,過去自救會不只一次提出這些黑箱爭議,但最後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卻耍賴說南鐵東移是「中央」的重大公共建設計畫,請居民去找「中央」!那麼我們就要問,即可能入主中央的蔡英文,在面對這些爭議時,敢不敢表明立場?!各地烽火連天的人民抗暴案,使得民進黨去年能擊敗國民黨、在五都選舉中勝出,但目前我們仍看不到新任綠營首長與前任藍營首長在處理自家土地徵收案的差異,若蔡英文真有心要從事「英派革新」,與其承諾上任後將如何改善,不如現在就透過黨機器,要求綠營首長立即懸崖勒馬、暫停爭議案件、重新檢討徵收之必要性吧,做給人民看吧!

秋鬥土地線訴求:

一、立即廢除區段徵收、落實「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讓農地回歸農用,遏止浮濫圈地

二、廢除都市更新條例、檢討都市計畫法,停止以房地炒作為內容的浮濫開發政策!

三、落實漲價歸公、恪守分配正義!

四、爭議案件立即暫停,全面檢討!

聯合聲明團體:

[按照筆畫排序]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

三鶯部落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台灣農村陣線

台灣人權促進會

青年樂生聯盟

宜蘭冬山鄉永安自救會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職 (OURs)

紹興學程

華光社區訪調小組

新莊塭子圳美華新村自救會

新莊後生聯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

龍崗路道路徵收自救會

龜山反大湖重劃自救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