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

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國土規劃恐失能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今天(11/24)台灣農村陣線、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經濟部在九月公告的「特定地區個別整體變更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審查與作業要點」,環團擔憂坐落於農地違章工廠藉此就地合法,造成台灣農業與土地嚴重損害。

農陣副秘書長陳平軒認為該作業要點影響非常大,恐破壞農業生產環境。他指出,違章工廠的環保標準常常都是不達標,而這些未經管制的工廠,任其在農業區放流汙水,不僅打擊農產品和農民生計,更對國人健康造成影響。農地是生產糧食的重要基地,並非用來建設工廠牟利,倘若就地合法,將嚴重破壞國土規劃管理的規則,「國土管制還有什麼意義?」陳平軒說。

陳平軒表示,針對這些在農地上違法興建的廠房應依法拆除,若要進行輔導改善,則是把工廠遷入工業區,且廠商應繳納復育費或是汙染整治費,將汙染的農地回復原貌。陳平軒質疑,違章工廠不僅可以就地合法,把農地變更為丁種建地,未來歇業後,還可以販售土地,「這代表違法在先的人不用負擔任何責任,但他製造的外部汙染和健康成本卻由全民承擔。」

台灣農村陣線副秘書長陳平軒認為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將損害台灣農業。

「過去政府長期以來對於土地違章使用怠於管制,每每到了最後不得已時,就要來玩這種就地合法的把戲。」律師詹順貴批評,政府以最不負責任的方式就地合法,容許在農業區直接畫分土地變成丁種建築用地讓工廠使用,雖僅限興辦低汙染事業,並由地方政府規範,但地方政府制定的低汙染事業卻包山包海,連瀝青廠都屬低汙染。

詹順貴建議,政府如果真的要輔導違章工廠合法化,零散的工廠應集中到工業區內,若已形成大面積範圍,至少要按工業區的方式劃設,依照工業區的規模來設置更多的汙染防制設備,別再對周邊環境產生負荷。「這只是一個滿紙荒唐的作業規定。」詹順貴也認為,經濟部只是把責任往外推,沒有真正積極照顧或輔導違章工廠合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直指經濟部站在違法廠商的立場,不顧在地居民的想法及意願,「這根本是違憲的法令。」謝孟羽說,當法令會影響到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財產時,應該提升程序保障,包含事前的資訊充分揭露,事中程序參與、陳述意見和同意權以及事後的司法救濟。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強調四大訴求,包含違章工廠應遷入合法工業區、保障受污染者知情的權利、確保土地變更後不得炒作以及生態復育與糧食補償的原則。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