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郭董飆罵啟示錄

圖/torrentpien

文/張烽益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郭董在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區內飆罵抽菸員工的畫面,在媒體上爆紅。 深圳龍華廠區超過三十萬員工,有自己的公車系統、電視台、保全、宿舍、餐廳等等生活食衣住行樣樣俱全,根本就是一個小王國。這規模你可能無法想像,就是把三重市圍起來,裏面的市民全都是富士康員工就對了。而郭董在中國總員工數有120萬人,其權勢之大,飆罵只是小case,郭董的當場發飆,卻是富士康的軍事化管理的具體象徵。

你能想像,台積電張忠謀、宏碁施振榮或是華碩施崇棠遇到相同事情,會當場飆罵嗎?甚至其他世界級企業的CEO會如此嗎?當然他們可能會笑臉以對,然後玩陰的,由他人扮黑臉解決掉勞工,勞工下場一樣,但是手段不一樣。但從此就可以看到一個企業的文化是如何上行下效,從董事長帶頭發動的這種帝王式高壓管理模式,更與中共的治國統治模式不管是內涵上與形式上都深深契合,這也難怪郭董在中國這個大搞權貴關係的社會如魚得水。

很多中國勞工搞不清楚,富士康那套ㄇ字隊型集合、早點名、揹值星帶、唱歌答數的管理模式,是哪來的?還以為是郭董獨創的。後來當中國工運組織者來台灣交流之後才得知,台灣每個男性都要當兵,而且從高中到大學一直到現在都還在受軍訓,他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富士康就是台灣軍隊的那一套啦!而中國維權運動者對於郭董在台灣的高人氣、高聲望,更是難以理解。

要命的是,許多中國的台商工廠都套用郭董的帝王式管理 ,造成中國基層勞工普遍認為台灣人苛薄、威權、搞關係、不守法的負面形象,與當今大部分台灣人殷實、好客、守法、專重人權民主自由價值的形象,實在大相逕庭。很難想像,萬一哪一天中國像波蘭一樣,由基層勞工革命成功,推翻共產黨,成立新政權,那中國台商的命運將會如何?

南洲山房—-張烽益的部落格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