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培力

【公庫培力講座】從國道收費員案探討公部門約聘僱制度(一)約聘雇的由來

從國道收費員案探討公部門約聘僱制度 講座

系列一、約聘雇的由來(連結)141025-10
系列二、與受勞基法保障勞工之比較(連結)
系列三、消失的資遣費與退休金(連結)
系列四、擠向市場的政府(連結)
系列五、反對政府縮小(連結)
系列六、番外篇:年金怎麼改革(連結)

文/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政府政策的突然轉變,數十年來在高速公路上認真工作國道收費員面臨失業的命運,這也使得收費員們成了台灣街頭最常見的身影。他們衝上高速公路、絕食抗議、突襲總統官邸,企圖臥軌,無非是希望得到政府正視、社會關注。

國道收費員的問題,不是單純的關廠失業,更涉及被各級公務機關嚴重濫用的約聘僱制,政府將臨時的人力當正職員工長期使用,工作者的權益缺乏保障,同工不同酬,也讓公務系統陷入不穩定的風險。

001

去年5月13日,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突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要求人事長黃富源「廢除約聘僱制度」,國道收費員南區自救會會長詹益辰就說,他們的訴求是要求制度改革,希望官員修改惡法。自救會成員莊舒晴也強調,約聘制度非常不合理,這些弱勢勞工們甚至不受勞基法保障,必須趁早廢除。「國道收費員」是公部門濫用約聘僱的實例,他們面臨了年資計算、勞保損失及不受勞基法保障等問題。

為了讓「公庫記者」更了解問題表象背後的制度問題、讓未來的報導能夠更深入問題核心,我們在十月份的內部培力工作坊邀請了「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的盧其宏主講:「國道收費員爭議探討國家約聘僱制度」,並且將影片剪輯、整理放在網站,和各位朋友一同分享。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