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只見財團笑不見老人哭—民團:反對壽險業經營長照

文/普及照顧政策聯盟

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急遽,長照成為民眾的迫切需求。長照需求應該如何滿足、制度如何建立,財源是保險制或稅收制,都是目前爭議中的議題。

然而,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於下星期一(11/30)將進行「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版)審議,其中第146條之5將放寬壽險業經營社會福利業務,換言之,壽險業將不僅可投資長照,更將進一步可擔任董事、監察人,成為長照機構的實質經營者。

此舉將使得壽險業成為既辦理保險又提供服務的混亂角色,作為保險人當然希望出險率越低越好、盈餘越多越好,而作為營利的服務提供者當然希望服務用越多、成本越低越好,而兩相衝突之下,失能老人的權益與照顧品質恐將被犧牲,淪為刀下俎肉!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將於11/29(日)上午10時於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保險法放寬保險業投資社會福利事業時,得擔任被投資公司董事、監察人之修正案。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上午10時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出席名單:
尤美女/立法委員
劉毓秀/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
王 品/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
吳玉琴/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
何碧珍/台灣婦全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