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歐洲難民危機整理

本圖由 Nilüfer Demir 拍攝,拍攝者相關的採訪在這裡

文/夜書

導火線

敍利亞內戰只剩慘絕人寰可以形容,再加上手機的加持,讓許多國家面對難民的問題根本束手無策。

名詞解釋

名詞說明
移民(Migrant)是比較綜合性的概念(就是這樣的用法比較沒有錯)。但主要的意義是強調一個人自願移往他國,不論是否合法。
難民(Refugee)因本身不能或畏懼回國,需先提出申請,被接受後就可成為難民。同意難民的該國不可以施加非必要的刑罰,也不得強制驅逐,不可低於該國對外國人的待遇。目前在處理難民的機關是聯合國難民署(UNHCR),共獲得二次諾貝爾和平獎。
尋求庇護者(Asylum Seeker)還在申請難民的人就是「尋求庇護者」,聯合國難民署1有相關解釋。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1 年 03 月 15 日爆發阿拉伯之春,詳見2011阿拉伯之春整理
2013 年 10 月 03 日一艘載滿厄利垂亞、索馬利亞和迦納的難民船從利比亞到義大利時沉沒,至少 360 人死亡。
2014 年 06 月伊斯蘭國掘起,詳見2014年伊斯蘭國整理
2014 年 09 月 22 日美軍開始空襲敍利亞,隔月伊斯蘭國又爆發科巴尼之戰,二件事至少造成五十萬人逃離敍利亞。
2015 年 04 月 19 日從利比亞出發前往義大利的難民船又翻覆,造成超過 800 人死亡。
2015 年 09 月 02 日一張難民男童伏屍於海灘的照片意外襲捲推特,讓歐洲國家的政治人物紛紛對難民問題表態。
2015 年 11 月 13 日法國巴黎遭受二戰後最嚴重的恐佈攻擊,詳見2015年巴黎襲擊事件整理。

解釋

1. 難民是從哪裡來啊?

瘋狂湧入的難民大多是從敍利亞來的,其次是從科索沃和阿富汗,這些難民都是從東歐過來,途中會經過土耳其匈牙利。其他還有透過利比亞和突尼西亞到義大利的,這條路在格達費倒台後變熱門,但因為要渡海,難民死亡率較高。

2. 這些難民要去哪裡?

目標就是歐洲,因為只有歐洲生活才會比較好。在難民人數還沒有這麼多的時候各國沒有管制太多,但人數爆增後各國就限制人數。這時難民只好尋找願意收容的國家,像收容最多的德國、瑞典,或是像 2015 年開始大量接收難民的匈牙利。

3. 2015 年有多少難民啊?

相關數據很難統計,比較靠譜的是申請難民的人數。就歐洲而言,2013 年到歐洲的難民是 485,000 人,但 2014 年七月後大量增加,整年度共有 714,300 人申請2。2015 的資料要到 2016 年三月才會公佈,但預料會超過 2014 年的人數。

4. 為什麼難民想要逃離家園?

這問題很複雜也很簡單。先談簡單的部份,下圖是今日俄羅斯(RT)在敍利亞以空拍機所拍攝的影片3截圖:
RTDroneSyria
與其待在這些水泥牆(至少筆者不會稱它為房屋),筆者第一時間一定選擇逃離,不管這是待了多久的家園。

5. 這些人真的是難民嗎?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這些逃離到歐洲國家的難民有些是不滿現況而逃離,部份國家就不認同他們是難民而無法申請通過。另外一個問題是,有些難民到歐洲後,並沒有足夠的文件證明,甚至很多資料甚至是假造的,這也是為何即使是德國收容那麼多難民,但實際承認的難民約莫只有五成。進一步來看,來自敍利亞或伊拉克被承認的比例就比較高,來自科索沃和阿爾巴尼亞的比例就比較低4

6. 難民是如何透過陸路到歐洲的?

會走這條的大多是從敍利亞和伊拉克來的。他們首先要過土耳其這關,因為實在太多人在土耳其,所以邊境時開時關,留在這裡的人也最多。接下來比較敢走的人會到保加利亞或希臘,但這二個國家收容的不多。有些會繼續走到匈牙利或是再轉往德國,但這些比例都很少。

7. 難民是如何透過海路到歐洲的?

因為離義大利比較近的關係,所以突尼西亞和利比亞就成為熱點。但過這段要跨過地中海,這邊就成了人蛇集團的最愛,喊價都超過四萬台幣以上,而且是超載的船,非常危險。有些比較黑心的人蛇,當快到義大利時,還會把整艘丟在那邊,給警方去處理。而好不容易上義大利的難民,只好再看有沒有辦法往北到法國、英國,尋求更好的庇護。

8. 難民是如何知道路線的?

還是手機。難民到新的地方時,現在除了會希望得到食物和水之外,還希望可以得到網路訊號和充電裝置。拜這些網路社群的興起之賜,難民除了利用手機互報平安之外,另一項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來通知逃難的方式。如果其中一條路被封鎖或被開放時,網路社群會快速散佈相關訊息,讓邊境管理人員防不勝防。

9. 成為難民有什麼差?

差非常的多。如果難民身份被認可的話,該國就不可以強制驅逐,等同於擁有一本護照,而且沒有居留期限。另外一個好處是申根區,只要是通過的難民,至少可以到申根區國家停留一年以上,且得以展延。這就是為何有些政府機關不喜歡把這些人叫做難民,因為歐洲政府對難民有很多義務,而「移民」沒有,等到戰亂國看起來穩定後就可以正當的把這些「移民」送回母國,而難民不行。

10. 為什麼德國會對難民那麼大方?

這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強力主張下的結果。新聞媒體的分析大致上是因為梅克爾是東德出生,會對流離失所的難民產生同情,而願意接受難民。這樣的決策也影響歐盟其他國家,這讓歐盟內部產生很大的分裂,因為在和難民鄰近的國家不願意再收納更多難民了,這些難民卻一定要經過這些國家才可以到德國這些後端的國家。在很多的電視畫面可以看到很少數的難民很幸苦到德國夾道歡迎的現象。

11. 美國的態度是什麼?

這是整個環結中最經典的問題:在難民的議題上美國始終不願意接收難民,其中共和黨更是強力反對。美國從以前對穆斯林就沒什麼好感,美國會跟穆斯林打交道的原因,首先因為石油,第二就是因反美而起的恐佈主義,這二件事不會促成太多的民族交流。另外一點是難民很難偷渡到美國,要以難民的身份進美國必需要在第三國先申請成為美國認可的難民始准進入。但難民危機美國絕對要負起大部份的責任,因為是美國讓中東的局勢變得更糟。美國是目前提供最多的金援給聯合國難民署,但其他之外就不多了。

12. 台灣人可以從難民的事情中學到什麼?

台灣很難對這次歐洲難民危機做出貢獻,也很難直接接收難民。但有一點是大家可以謹記在心的:和平得來不易,從這次難民的事情就可以知道戰爭帶來的後果,如果一個戰爭就只是為了滿足主戰者的欲望那可真是愚蠢到極點,這次歐洲難民危機就是戰爭很大的反思。

參考資料

  1. ^聯合國難民署網站。
  2. ^EuroStat 有詳細的資料。
  3. ^影片連結
  4. ^資料來自 UNHCR

維基連結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