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活動】愛滋防治的解放政治:當慾望碰上公衛

文/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過去十年,台灣的愛滋防治在性平政策的推波助瀾下迅速主流化,同時在「治療即預防」的全球方針主導下,本地愛滋服務產業的大幅擴張也造就了新興愛滋專業階層的出現。眼下的主流愛滋教育看似開明進步,卻不脫長久以來「遠離愛滋」導向之「忌性反毒」防治格局:一方面,「全程帶套」成為狹隘「安全性行為」的同義詞,形成歸罪冒險行徑、檢驗個人道德的標準,另方面,醫療本位的減害思維則將主體的用藥實踐風險化、偏差化。諷刺的是,愛滋防治規模擴大了,感染人口卻仍持續增長,雖然民眾大都有愛滋傳染的基本知識,但不可諱言的是,在情感層面上,台灣社會對愛滋的恐懼依然根深蒂固。愛滋教育在內容及落實上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愛滋工作者該如何看待自身所操專業知識與此現實間的巨大落差?愛滋的專業化與愛滋運動之間因而形成了何種張力?

在本場難得座談裡,自1980年代初期即投身愛滋運動的酷兒老將荷安柏(Amber Hollibaugh)與裴新(Cindy Patton)將分別從慾望及美國同志健康歷史的角度出發,分享她們肉身道成的防治經驗及學術研究,為現下的台灣處境提供一個深具左翼視野、根植於改造愛滋情感結構的行動參照點。而在本地脈絡裡,黃道明與呂昶賢則將分別探究「治療即預防」方針下生成的新威權列管體制以及感染者主體,反思此刻愛滋運動的「去污名」格局。一個正視慾望複雜性及其危險性的防治觀點能對現下道德化的個人防治框架與減害思維提出何種挑戰?1970年代的美國同志健康發展史又能對現下與公衛急速結盟的全球同志健康倡議專業有何啟示?治療掛帥下,愛滋運動該如何面對愛滋常態化所掩蓋的深層規訓及罪罰?歡迎一同來探索酷兒歷史政治實踐、發掘其可能性!

活動資訊

 

時間:2015年12月20日(日)下午 2:00 – 5:00
地點: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NGO會館一樓

主持人:黃道明(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引言人:
荷安柏(Amber Hollibaugh,紐約酷兒經濟正義組織)
裴 新(Cindy Patton,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學)
呂昶賢(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現場翻譯:何春蕤、丁乃非(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