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

民團:TPP的「入場券」 比TPP本身更黑箱!

文/公庫特約記者何宇軒

爭取其他國家支持台灣加入TPP的條件,恐怕比起TPP條文本身,是更不受監督的黑箱!「公投TPP公民鬥陣」今(21)日在立法院前舉行記者會,對三組總統候選人提出包含食安、核能、空汙、主權、勞工等議題的「五大嗆問」,要求正視若加入TPP,可能會面臨的問題,並重申以公投決定是否加入TPP的主張。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代表許博任表示,TPP條文可以透過條約締結法在立法院進行監督,但因為台灣要加入TPP之前,必須取得美國、日本等成員國的支持,在取得「入場券」的過程,這些大國可能會要求台灣調整各類法規標準,例如美國會要求取消美牛、瘦肉精、基改食品標示的限制,這不會受到國會監督,是更大的黑箱。到底要不要加入TPP,應該公投決定,只要民眾對TPP說不,就不必用這種黑箱的方式去接受強國的威脅、恐嚇。

大愛憲改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吾爾開希表示,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反對的是服貿的黑箱,但現在TPP又是一個更大的黑箱,而且影響比服貿還要大。太陽花學運時,提到兩大黨不能代替人民做主,要讓人民有更多參與,但目前國、民兩大黨對於TPP的思考,都還是由他們替人民決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公投TPP公民鬥陣」雲林在地代表杜憶如說,她訪問了20多位農民,大部分人都不知道TPP是什麼,但兩大黨卻口徑一致要加入TPP,這就是一個很大的黑箱。鹿港代表張敬業也表示,將在一月底舉辦工作坊,讓更多人了解TPP議題的嚴重性。

*主辦單位提出的「五大嗆問」如下:

  • 台灣加入TPP,三位總統候選人如何保衛已危如累卵之台灣糧食自給率34%不再向下急降?如何保障台灣人民之糧食安全?如何保証讓勞工、失業者、貧民及下一代子孫之食物 人權不受跨國農貿財團宰割?甚至,如何保証咱台灣人免於食物匱乏?
  • 台灣加入TPP,三位總統候選人要如何抵抗基改食品侵入校園與一般人民的腹肚?如何抵抗基改作物襲捲大片休耕廢耕之農地?全世界經驗顯示,一旦種植基改作物,就難以改種非基改作物了!
  • 台灣加入TPP,非核家園之路極可能遭跨國核電集團動用ISDS貿易核武以阻斷,三位總統候選人要如何實現<環境基本法>所明文規範之非核家園?
  • 台灣加入TPP,治理空污之路無法減煤、限煤、禁煤,因為跨國煤業財團與電業財團極可能動用ISDS貿易核武以撤消台灣減煤、限煤、禁煤之政策與立法,請問三位總統候選人,要如何不減煤、限煤、禁煤而能治理空污?
  • 台灣加入TPP,台灣主權將被「法規一致性」與ISDS從外部夷平與從內部實質掏空,三位總統候選人要如何保衛台灣主權?

 

相關專題報導

TPP要來了?(一):甚麼是TPP?它有甚麼爭議?
TPP要來了?(二):讓外商「告洋狀」控告地主國!甚麼是ISDS爭端解決機制?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