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

元旦4000人遊行反大白象 港人爭取全民退保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由社民連、保衛香港自由聯盟、18專業團體等,共超過40個民間團體及政黨主辦的2016年元旦「全民止蝕大遊行」今日舉行,主題為反對大白象、爭取全民養老金、梁振英下台,亦有反對小三TSA及李國章任港大校委會主席的訴求。大會宣佈有接近4,000人參與,於集會後打破大白象道具,將碎片拋入公民廣場,並取出藏在內的金元寶送給長者,寓意還富於民。

24020002241_f9a43b7276_k

聯盟搭發聲平台 指與民陣無矛盾

今年民陣未有主辦元旦遊行,改由民間團體及政黨組成聯盟合辦,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指香港市民「谷住成肚氣」,因此需要元旦遊行重新整合、激勵士氣,日後繼續參與反高鐵、網絡23條等抗爭。保衛香港自由聯盟韓連山指,元旦是具象徵性的日子,不同團體都是同心合力為香港市民爭取發聲平台。

黃浩銘又指,今日各大泛民政黨都有出席,泛民分裂的傳言不攻自破。韓連山亦指,「2016元旦遊行聯盟」與民陣沒有矛盾,日後仍樂意參與民陣活動,即使民陣不辦,各團體亦會義不容辭製造平台讓市民發聲。

24102609805_ae03922c49_k

大會:大白象工程是真正的吸血鬼

遊行隊伍下午3時正於銅鑼灣東角道出發,約下午5時到達公民廣場集會。大會朗讀宣言,稱雨傘運動雖然未取得實則政治成果,但市民認清了梁振英的真面目,定必爆發更大型的群眾抗爭,而制度的根本改變需要透過持續不斷的抗爭,呼籲市民不要向政權屈服,要團結一致抗爭。

宣言又指,不但普選落空,超支大白象工程、網絡23條、任命李國章為港大校委會主席,都是不斷挑戰港人底線,重申全民退保是權利,不是扶貧福利,真正的吸血鬼是不斷超支的大白象工程,而非全民退保。

23734813369_7b6809989c_k

陳志全籲泛民拉倒工程撥款

青年重奪未來劉小麗批評政府坐擁7,460儲備,但只做不惠及民生的大白象工程,目的只是利益輸送予財閥和紅色資本,高官下台後便可以去「賞紅葉」,留下高鐵爛攤子的前運房局局長鄭汝樺現在已任職中銀非執行董事。劉小麗指大白象「你益我、我益你」,公屋、全民退保等民生福利就這樣「掉落海」。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指不但要「止蝕」,香港更正在「流血」,學術自由、網絡自由等核心價值正在流失,必需靠議會內外抗爭守護。陳志全指大白象工程就是立法會財委會撥款,呼籲所有泛民參與拉布,阻止工程撥款及網絡23條通過。

24076532206_87c7d27e87_k

東北昨刊憲 村民籲反大白象

馬屎埔村民區晞旻指新界東北發展就是其中一個大白象,發展範圍只有6%土地興建公營房屋,破壞農地、逼遷村民,盡顯官商勾結。東北前期發展昨日刊憲,區晞旻直斥政府雖聲稱只是前期鋪路,但事實上已開始收地滅村,多個村的村民即將失去家園,「沒前期、後期可分」。她呼籲市民加入聯署,在60日諮詢期間反對收地,守護屬於香港人的新界東北。村民平叔亦指,昨日早上10時已有政府人員上門,表示要進入他家視察,他堅持不讓他們入內,批評是「未死先買棺材地」。

24102616205_f319b7de5b_k

政府:繼續全力推動基建 開發土地

政府發言人回應遊行指,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機場第三條跑道風基建投資,對香港有長遠的經濟和社會裨益,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推動基建工程,審慎理財,超支是受不可預計的因素影響。發言人指有必要開發土地解決房屋問題,而政府有決心和承擔為長者謀福祉,已就退保展開諮詢,並為此預留500億元。發言人又表示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委任大學校務委員會、校董會主席及成員,一直恪守「用人唯才」的原則。

記者:劉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