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限制立院採訪  王金平的國會改革是玩假的

文 / 管中祥

立法院長王金平為了能繼續穩坐立院龍頭,最近提出了國會改革的議題,他表示,推動國會改革,讓立院擁有調查聽證權,立委獲取行使職權所需資訊,促進公民參與,可破除行政黑箱,讓政府重大決策可以更符合民意,避免類似服貿的黑箱情況再度發生。

王金平也在臉書表示,看到陳為廷對於朝野協商的觀點,知道陳為廷非常關心國會改革,他願意也主動邀約陳為廷等年輕朋友,交換改革國會的意見。王金平一連串的舉動,乍看之下,似乎成了國民黨裡的「進步人士」,但改革國會是玩真?玩假?得要進一步檢驗。

王金平已擔任多幾屆立委,甚至高居院長,早就有能力、權力,機會進行國會改革,到了選前才出改革的作法,讓人有點啼笑皆非,不過,如果真能改革國會、打破黑箱,倒也是美事一樁。

只是,立法院的「黑箱」並不只有「朝野協商」的密室政治,立法院限制非營利媒體入內採訪,也是另一個「黑箱」。

現行的「立法院採訪證發放要點」於2014年4月經院長王金平核定修正,裡頭規定了媒體進入立法院的採訪資格及採訪要點,其中最引起爭議的是第四條採訪證核發對象僅限於「完成公司(商業)登記有案」的機構,並且「每日新聞發布內容中全國性政治、文教、財經、社福等新聞需達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媒體才能換發採訪證,換句話說,如果你是個不想賺錢的非營利媒體,就無法入內採訪。

立法院的差別待遇,其實是天大的笑話,不但反應出立法院獨厚商業媒體的「大小眼」心態,也顯露出立法院缺乏對現今媒體多樣性經營的認識。立法院只限制非營利媒體採訪,難道只想把人民的資訊權利獨厚給商媒體?還是,擔心這些非營利媒體不小心打開了立法院的「黑箱」?

有趣的是,「立法院採訪證發放要點」頒佈時間是在2014年4月,正是三一八佔領立法院行動結束後不久,原來,王金平釋出善意探望學生的同時,卻也立下規則,限制採訪自由。

為什麼立法院要立下這樣的規定?即使這些非營利媒體及立法委員多次透過記者會或公聽會詢問,立法院從來沒有清楚說明理由。

「公庫」記者曾與立法院公關室連繫申請採訪証,但立院公關人員給的理由卻是為了因應管制人數,所以才會限制採訪。若是因為這個原因,問題就不難解決,只要交由跑立法院的記者協調好採訪規則,就能執行,無須將商業媒體及非營利媒體差別對待;更何況,新登記的商業公司若符合規定,就能進入採訪,「人數」的問題不也一樣存在?

事實上,立法院的作法已經侵犯憲法保障的新聞自由,並且有違社會大眾閱聽立法院議事相關新聞事件的權利,這對強調開放政府、打破黑箱的民主社會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諷刺。

王金平若要改革國會、打破黑箱,就要說到作到。其實,也不需要大費周章才能完成這個簡單任務,最直接的作法就是修改「立法院採訪證發放要點」,取消商業媒體及非營利的差別待遇,展現開放決心,這一步對王金平來說,其實並不難。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