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大學退場,變賣校產?∣ 公庫電子週報第二十八期

2

焦點對談

教育部表示,面臨少子化,大學須退場。然而,大學退場能解決高等教育問題,或者帶來更大危機?民間團體高教工會主張「改善、恢復大學生師比」因應少子女化,儘管未來學生減少,大學專任教師仍可維持五萬名編制不變,還可以提升教育品質,但這真是妥善的作法?錢從那裡來?

更多本周議題

4

【公庫走訪香港】香港務農真稀奇?參訪Very MK旺角天台農場
在香港,農業早已式微,農場生態很少見。香港本地生產的蔬菜僅有2.3%,但是在1985年時曾達到30%… (閱讀全文)

 

3

【公庫走訪香港】傘運後的民主實踐-「小麗民主教室」
大專教師劉小麗從香港佔中運動開始時,一個人拿著大聲公在佔領區金鐘四處宣講,想要一同支持抗爭群眾… (閱讀全文)

 

2

【公庫走訪香港】文明的暴力-新界東北開發爭議
因國共內戰逃難到新界生活的「非原居民」是一群沒有土地的人,因此順理成章地成為被土地遊戲漠視甚或排除在外的人…(閱讀全文)

 

2

工會幹部遭解雇 新海瓦斯工會陳情
新海瓦斯公司去年前三季盈餘高達2億多元,董事會卻決議要調降員工分紅比例,引起工會抗議,但遭公司秋後算帳… (閱讀全文)

 

2

勞工遊行鬥政黨 煙霧彈攻總統府
「工鬥」過去半年來向各政黨提出擴增勞工年金、修改長期制度、廢除政府約聘雇制度、反對國定假日砍假等訴求,但各黨並未積極回應… (閱讀全文)

 

2

TPP要來了?(三):我吃的藥變貴了?
加入TPP,可能影響你我用藥的權利!為了保護藥廠的專利權,TPP有一套規範,會影響「專利藥廠」與「學名藥廠」之間的利害衡平… (閱讀全文)

 

2

《暴民》導演周世倫:續集將會是素人的故事!
周世倫說,取名「暴民」就是要讓大家反思,他們是破壞社會秩序的?或者只是一群手躺在地上唱歌的人?是「施暴者」或「被施暴者」?… (閱讀全文)

 

3

讓石化廠的高牆倒下吧!
慶苦難即將結束的鳳屏宮廣場上,滿滿都是人,道喜之聲不絕於耳。有老人家不懂客家話也跟著生祥樂隊的節奏打拍… (閱讀全文)

 

5

【移工人物誌】Bagus一個好英雄
我來台灣之前,跟親戚借了一筆錢,希望趕快還清這筆錢,也可以寄錢給小孩。老婆在香港工作存了一點錢,印尼的房子已經在蓋了… (閱讀全文)

 

2

【移工人物誌】Edi
阿迪說,除了很累以外,最主要的問題還是沒有放假,很累,一整個月都沒有放假,連續工作好幾個月都沒有放任何一天假… (閱讀全文)

 

2

【移工人物誌】漢典
工作環境很髒,老闆很兇,整個回收廠有兩個外勞,幾千公斤的東西只叫兩個人搬,又熱又渴,喝個水就會立刻被老闆罵… (閱讀全文)

 

2

【獄中來信】中國維權律師唐荊陵致台灣總統候選人的一封信
我們沒有理由保持盲目的樂觀。無論你們哪一位在選舉中勝出,都請將目光超出台澎金馬的界線之外去考慮台灣的命運…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2

55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