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獨媒

以實際行動支持獨立媒體

文 / 羅世宏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

過去二十多年來,亞洲華人政治文化圈的另類/獨立媒體風起雲湧,不斷在各自的土壤裡長出抗爭的花朵,積累在地的經驗,但也不斷相互借光,汲取養分。從台灣、香港、澳門到中國大陸和馬來西亞,各種另類/獨立媒體的實踐經驗一直在更新,也需要不斷被記錄,期能提供跨地域的交流和反思,並且開展相互協作和攜手並進的新路徑。

從敦誠等人所著的《邊地發聲:反主流影像媒體與社運記錄》(台北:唐山出版社,1992)至今,非主流或反主流影像/媒體與社運紀錄的嘗試,迭有佳作。

其中,中國大陸的《民間》創辦人翟明磊編著的《中國猛博》(香港:天地圖書,2009),提供了在中國特殊政治環境和語境下的公民發聲突圍的寶貴紀錄。

由獨立媒體(香港)出版、林藹雲、葉蔭聰主編的《草根不盡:華語地區獨立媒體年報 (2008/09)》(2009),開始了華語地區獨立媒體的實踐紀錄,並於兩年後接著出版了葉蔭聰主編的《草根起義》(九龍:上書局,2011)。

而現在擺在讀者面前的這本書,同樣延續這樣的精神和努力,為華語地區獨立/另類媒體的實踐經驗提供紀錄和反思。距離上一本書(《草根起義》)出版以來,世界各地與華語地區都發生了不少新媒體、社交媒體和獨立/另類媒體在其中扮演要角的重大事件,包括北非和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香港的「雨傘運動」,以及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開始鬆動威權統治的政治反對運動。

這本由管中祥老師主編的專書,有助於吾人理解獨立/另類媒體在重大社會事件和公共議題/政策形塑過程的關鍵作用,也有助於全面且貼近在地社會脈絡地理解兩岸四地及馬來西亞獨立/另類媒體的生成和轉化過程,應是所有關心華人地區政治社會發展、有心想追求更好世界的人不可或缺的一本書。

恭喜這本書的出版,感謝這本書的出版,我希望能有更多人讀到這本書。我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獨立/另類媒體的社會文化運動,以行動參與或是小額捐款支持它們能夠繼續走下去。獨立/另類媒體的生存和發展不僅攸關一個社會的未來,也是可以測量一個社會健康程度的晴雨計,因為獨立/另類媒體能走得越久、越遠,社會進步和民主多元的理想就更近。

更多關於《光影游擊最前線:華人獨立媒體觀察》介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