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居無定所攝影展(二)遊民居住與勞動的真實樣貌

poor32010年「居無定所攝影展」,紀錄的正是台灣底層勞動者被拘禁在「終日勞動,卻居無定所」如諷刺劇一般的壓迫困境,以及為求生存在不同居住型態中遊走的處境。「居無定所攝影展」由四大主題構成:「豪宅下的血汗」、「隔板屋的蒼白世界」、「公園,遊民勿入?!」以及「創作。生命的交集」。

「豪宅下的血汗」記錄了億萬豪宅璀燦光輝下不為人知的血汗勞動,包括人命不如掃把,冒生命危險走鷹架的建築工;在寒風冷雨中上吊籃,將豪宅刷洗閃亮的洗牆工;以及被物化為一根柱子,為建商名流搭起銷售橋梁的舉牌工。「隔板屋的蒼白世界」,記錄在宛如城市荒原中,讓落難者得以安身的便宜租屋:怵目驚心的城市違建,內裡是極盡所能的隔間;公用設施中破敗的走廊、雜亂的電線與髒污的浴廁,對照著底層人民在 一坪 天地中求取的安寧。「公園,遊民勿入?!」記錄祥和綠地中逐漸擴大的醜陋黑影:為了排除城市中的底層人群,近年公園建築淪為驅趕工具,坐椅上的一根根橫桿,打碎休憩的夢,也加深社會的歧視鴻溝;完全無視於遊民融入當地社區公園,在其中灑掃、閱報、談天,如常作息的可能。「創作。生命的交集」則是底層人民們在城市遊走所攝下的靈光。抓住的瞬間不只記錄了歷史,也是拍攝者在艱困處境中,轉換心情、汲取力量的行動。

開幕:日期:2010年7月10日時間:上午11:00
地點:UrbanCore城中藝術街區
首展:日期:2010年7月10日~7月23日
地點:UrbanCore城中藝術街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9之4號,捷運小南門站1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巡迴展:日期:2010年8月7日 ~8月27日
時間:9:00~17:00 (休館:8/9、8/16、8/23)
地點: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台北市長安西路15號,捷運中山站一號出口,中山市場隔壁)

【文化批判論壇】買不起,租不起—貧窮化社會下的居住權危機與文化行動反抗策略日期:2010年7月17日時間:下午2:00~5:00
地點:UrbanCore Café & Bookshelf(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9-6號1樓)

主辦單位:台灣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贊助單位:台北市文化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協辦單位:中華電信工會、文化研究學會聯絡人: 卓 小姐 0927-470314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