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案第二次專案小組爭點未釐清 差點送大會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今天(1/27)在內政部營建署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交通部及受拆遷影響的在地居民、「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及環保聯盟偕同律師學者等人前往發言。主席劉玉山先請開發單位就民間團體提出的「徵收民地東移」的必要性與公益性、原軌施作與騰空後土地規劃等爭點做回應,然而台南市政府並未就徵收土地的公益性及必要性做進一步說明。(報告內容有五頁,請拉到網頁最下面)

人民生命財產權 被委員一句定奪?

委員施鴻志甚至表示,「我們考量的是多數人的利益,不是只有三百多戶拆遷戶」、「你們越亂、賴清德的票越高啊。台南市沒什麼建設,想讓市長賴清德挑戰看看這個案子。民間提的案也很好,你們雙方去調整嘛。」、「為什麼不能送大會?是要留在專案小組讓我背黑鍋嗎?」直接建議自救會會長陳致曉,直接將他的簡報附給大會,卻沒有針對案子本身的內容做具體建議。

160127-7

都市計畫委員劉玉山

160127-8

都市計畫委員施鴻志

委員發言引發民眾強烈不滿,認為委員們在尚未釐清兩造爭點前就擅自作主,連三年的抗議與陳情被一句話定奪,根本無視人間疾苦。由於會議時間歷經四小時,主席劉玉山「原本」要做成三點初步結論:

一、今交通部與台南市政府提出「南鐵東移案」為民國98年行政院核定版本,今天審議其都市計劃的主要計劃,因交通建設需地,對台南市的交通安全跟都市發展有幫助認為有其必要性,提出變更綠園道路用地。

二、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地主及環盟等民間團體對於中央及地方政府提出的「南鐵東移案」的工期、徵收範圍與面積、古蹟、環評等爭點仍有諸多質疑,請交通部及台南市政府回應民間爭點。

三、1/19立委田秋瑾及邱文彥召開「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技術討論會議」,其會議結論同為今日結論之一。以上三點結論提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大會報告。

1/19立委田秋瑾及邱文彥召開「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技術討論會議」,其會議結論

讓民間與開發單位陳述 卻少有具體意見

抗議民眾完全無法接受主席這三點結論,由於今日長達四小時的會議多半是兩造陳述,未進入實質討論,認為專案小組在尚未釐清爭點前,徑自送大會審議根本就是丟給大會處理,更會讓南鐵案快速闖關。把案子送進都委大會為什麼這麼可怕?律師詹順貴表示,通常大會一天審好幾個案子,很難有機會討論案子本身的工程細節或爭議,可能就會草草過關。

陳致曉說,委員劉玉山及施鴻志說他們聽得懂老百姓的話,但沒有能力去判斷案子爭點,居然直接建議提大會審議?他比喻,南市府與交通部在第一次審議時就像是學生考不好,委員讓他們補考;結果第二次他們還是寫一樣的答案,改考卷的人卻直接讓他通過?

160127 (7)

「反南鐵東移」台南在地居民開會前在外等待。

民間團體不斷抗議,主席最後為難的表示結論為「傾向召開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改成:「好啦,再召開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並責成交通部與台南市政府在十天以內,應該就民間提出的爭點,以書面資料逐項深入釐清,兩週內回文到內政部專家委員,再來做決定。

台南市政府就第一次專案小組結論回應:
160127-1-1
160127-2
160127-3
160127-4
160127-5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