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小記者的私房間

雪中採訪 用「新聞肝」換「新聞魂」

圖 / 截自 TVBS粉絲專頁 

文 / 小記者

銀白世界恍如一夢,睜眼,15度的台北氣溫,高掛在冷氣機的溫度計上,霸王寒潮退去一周,窗外人車,追雪的高亢聲浪回歸平靜,地球繼續運轉。但新聞從業人員的勞動權益,依舊被塵封在那夜的冰天雪地裡頭。

霸王寒流週六來襲,週五各家新聞台就已經出動待命,有電視台,一早便出動至少六輛車,抵達可能下雪的地方整裝待命;也有電視台,除了派出多組記者在可能的下雪點守候雪景,更因應數位匯流,大膽嘗試網路24小時直播,讓雙主播與記者們在10度以下低溫不斷電徹夜守候。為了收視率,各家都拚了,可惜報導防災知識、農林漁牧防護狀況、社福機構釋放給弱勢者、街友的避寒資訊等正規新聞,卻和追雪的歡樂新聞,篇幅不成正比。

再者,當晚有多少的新聞人是過勞工作?所有車隊都是裝著雪鍊上山的嗎?朋友看到某台,進行新聞連線時,鏡頭拍攝到的採訪車沒有加裝雪鏈;事後再上網看連結,則是看到自己報導自己的SNG車在雪地上方向盤不受控制,而加裝雪鏈的只有後方兩輪,前輪什麼也沒有。還有另一家媒體,則是SNG車在山路車尾撞上電線桿;而某台則是雪鏈不足,週日才上山的記者,儘管事先交代了「必須要有雪鏈」,隔天卻還是以一般無加裝設備的採訪車上山,果不其然在山上打滑。而且,類似的情形不只一樁。

搶先了各台捕捉雪花繽紛的一刻,收視率告捷,電視台剪輯了短片慰勞記者的「新聞魂」,放在臉書傳閱。影片看了揪心感人,但別忘了「新聞血」、「新聞肝」、「新聞肉」如果沒了,空有「新聞魂」要做什麼用?不就已經灰飛煙滅了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