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遲到、滑手機、吃便當,高等教育出現什麼問題?∣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一期

2

焦點對談

上課遲到、玩手機、吃便當,甚至一整個學期不來上課,在有些老師的眼裡,大學生的程度似乎越來越差、一代不如一代。為什麼學生不願意待在教室裡?是什麼或者是誰,讓現在的學生對知識興趣缺缺?是學生的問題,還是我們的教育讓人沒有成就感?又或者,根本就是打工太多沒時間上課?

更多本周議題

2

【過勞焦點】雪中採訪! 用「新聞肝」換「新聞魂」
霸王寒流來襲前日,各新聞台已整裝待命,有電視台一早便出動六輛車抵達可能下雪的地方,當晚有多少的新聞人過勞工作?… (閱讀全文)

 

3

【過勞焦點】人少、工時長-消防隊員爭權益的漫漫長路
高雄氣爆、新屋大火,讓消防員執勤面臨的困境逐漸被看見,事實上,他們早在事件發生前就已經站出來爭取權益… (閱讀全文)

 

2

愛滋防治預算排除外配移工 民團:種族歧視
民團指出,外配移工依法繳納稅金,但遇上重大意外時,卻經常被僱主或政府遣返回國,他們為了生計需求,可能會隱匿病情…(閱讀全文)

 

4

受刑人工資不足基本開銷 矯正署:多數廠商不會想進監獄來
監所關注小組估算,受刑人每月開銷至少需要200元,但受刑人平均收入,以台北監獄103年度資料為例,每月只有幾十塊錢… (閱讀全文)

 

2

「無家可歸者,70%有工作」 藝文界盼政府深入街友問題
民間於霸王寒流當晚舉辦的音樂會活動現場,有一塊牌子寫道,「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舉著房屋廣告牌整天,卻一坪也買不起」… (閱讀全文)

 

2

院內裂縫不斷 自救會盼蔡英文重建樂生院
「樂生人權、漢生病患者的權益落實是跟時間的競賽。」樂生院民平均年齡80歲以上,每過一個冬天就有人離開… (閱讀全文)

 

2

南鐵案第二次專案小組爭點未釐清 差點送大會
委員施鴻志甚至表示,「你們越亂、賴清德的票越高」、「為什麼不能送大會?是要留在專案小組讓我背黑鍋嗎?」… (閱讀全文)

 

3

蘇花改延宕另有原因 文資團體:勿怪罪漢本遺址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於2012年在宜蘭縣發現漢本遺址,2015年又挖掘出更早期的第二個文化層遺址。文史團體籲交通部尊重考古程序… (閱讀全文)

 

3

【讀者投書】臺灣瘋選舉,日本媒體怎麼看?
每日新聞點出台灣在國民黨政權下經濟過度傾中,引發太陽花學運,也說明台灣人希望維持現狀。每日新聞推測蔡英文… (閱讀全文)

 

2

【讀者投書】贏回台灣?還是長路漫漫?
民進黨之所以能夠全面地大勝,絕非來自民眾的意識覺醒,只因過往八年來國民黨太差勁,以及畏懼中國大陸的普遍情緒… (閱讀全文)

 

3

【港台連線】港大學生大罷課 抗議政府干預大學自主
在場近千名學生質疑校委會刻意拖延,群起包圍大樓。現場曾多番推撞,有人不適送院;學生質疑警方進駐損害學術自由…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2

6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