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會改革別食言! 公佈院長候選人國會改革承諾!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2016的國會大選結果出人意料,113位立委共有54位新面孔,比例高達48%。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公督盟在成立時就希望推動立法院成為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新國會,我們不只關注新國會的政黨輪替,更在意新國會能不能推動新舊政治的輪替!」並重申要求新任立委履行國會改革承諾的立場。

選前各黨拋出國會改革議題,國民兩黨皆同意國會頻道設置、黨團協商透明、委員會專業化等,恰好與公督盟一直提倡的改革觀點相同;而立院四黨團皆有成員簽署公督盟的國會改革承諾書,第九屆113位立委共70人簽署,達到62%的簽署率,新國會應儘速落實自己的承諾。被視為下屆立法院正副院長的蘇嘉全、蔡其昌亦有簽署,同意公督盟提出的國會改革十項訴求,許下改革承諾!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公督盟副執行長高茹萍期待,許多過去是公民團體的代表現在也進入國會,希望把過去躺了很久的進步法案能在這個會期看到非常好的成績,公督盟也會善盡監督的責任。

國會改革承諾 新國會擺脫黑箱、加強委員會專業

第九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共有十項,要求委員對國會改革議題表態。若同意該題項,形同委員對該項目許下承諾,在第九屆立委期間願意落實推動!承諾書內容共有四大方向,對立委的職業操守提出「恪遵利益迴避原則」、「貫徹國會議事文明」、「推動公益法案」;加強立院專業如「推動聽證調查權入法」、「落實委員會專業化」;推動資訊透明讓公民能夠監督立院的「黨團協商透明化」、「誠實申報財產及兼職」;降低公民參政門檻的「擴大公民參與,引進審議民主機制」、「促成國會頻道設置」、「推動公費選舉」共十項議題。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公督盟理事王俊秀希望立委們莫忘初衷、莫忘高衷,翻轉政治、翻轉國會、把受很多人污染的土地翻轉,而惡法如人民團體法應該修正改革成政黨法、行業法、第三部門促進法。

台灣永社論述委員、公督盟常務監事楊聰榮說,這個會期應該是國會改革的會期,公督盟會重點觀察國會改革議題進展。希望院長候選人能說明國會改革的承諾如何進行以為國會新氣象。

返鄉當特派發起人、公督盟理事莊豐嘉提到很多立委都曾在立法院外抗議,現在他們進入國會了必須履行對人民的承諾。希望未來的立院應全程直播、開放公民記者與獨立記者採訪。很多政府機關都開放公民記者採訪,民意最高機構卻限制人民知的權力,違反憲法的精神。

國會黑幕需打破 立法院長責無旁貸

國民兩黨於第八屆第八會期提出國會改革法案,時代力量與親民黨亦在國會改革辯論會中承認國會改革的必要。儘管因為屆期不連續原則,第九屆的法案皆需重新提案,但已有法案就請儘快提出、儘快進入委員會審議,展現改革決心。

黨團協商原意要保障小黨與增進議事效率,卻有架空委員會專業、決議過程黑箱導致難以究責等負面效益,受立委及民間詬病已久。第九屆立委選舉中,各黨皆回應國會改革的訴求,包括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皆同意黨團協商應透明化,甚至進一步喊出限縮黨團協商範圍。其實現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0、71條即明定黨團協商應全程錄音錄影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協商結論與審查會之決議或原提案條文有明顯差異時應連同立法理由刊登公報。尚未落實的黨團協商透明化,所有立法委員都應該為此負責,立法院長更是責無旁貸。

解決數位落差,讓更多民眾可以透過電視了解立委表現的國會頻道也早已於立法院討論多時,2008年由數位立委組成議事轉播考察團至美國考察;去年五月對立法院秘書處的質詢中,時任立委的尤美女、呂學樟、吳宜臻、柯建銘、王惠美連署提案要求立法院秘書處規劃國會頻道並提出時程,但國會頻道至今仍處雷聲大雨點小的困境;不僅是法規的限制,秘書處的保守態度也是原因。

掌握立法院秘書長的任命權,立法院長可要求秘書長帶領秘書處確實執行黨團協商透明、國會頻道建置的任務。民進黨不僅是執政黨,也是國會的最大黨,對於國會改革的要求已無迴避空間,第九屆立委應儘速通過國會頻道法源,新任立院院長應儘快提出改革時程並帶領團隊執行,勿使改革承諾跳票。

改革承諾不能等 新國會應儘速落實

公督盟長期關注國會改革議題,也提出第九屆國會改革承諾書要求立委參選人針對國會改革事項表態,第九屆立委共70人簽署,達到62%的簽署率。協商黑箱、程序委員會擋案、立委立法怠惰、護航財團、利用公費考察綁樁等不應再重蹈覆轍,辜負人民託付。

公督盟國會觀察志工團團長馮智能先恭喜新科立委上任,並感謝過去讓志工進入旁聽的立委們,也呼籲大家一起來觀察國會、改革國會!公督盟國會觀察志工團副團長徐玉紅以客家話對蔡英文喊話,蔡英文曾分送大埔「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的「大埔幸福薑糖」給黨工希望黨工幸福,現在也希望她能給人民幸福!

台灣教授協會執行委員、公督盟監事陳俐甫說新國會不是只有新人立委,而是有新的思維、新的制度、新的理想,以後人民都是來觀光不是來抗議,而不是立法委員關起門自己包裹自己表決。這樣的話,是不是新的人都一樣。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以國會改革的三支箭說明國會願景工程的方向,「學習型國會」建構開放學習的組織文化、「溝通型國會」提供充分且多元的溝通平台、「講理型國會」立委們的問政應該拿出真材實料,並加入政黨間的政策辯論機制,闡述對新國會的期待,並認為若佔多數的執政黨未能大刀闊斧地除舊佈新,恐怕選民們下次就會翻臉算賬了!

公督盟對第九屆的新科立法委員呼籲已有過半同意國會改革的訴求,挾著民意期待的新國會應儘速落實改革的承諾,勿讓國會改革再空轉四年!人民要的是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請立法院勿忽視人民的聲音!

 

記者會中將公布正副院長候選人的國會改革承諾簽署書,訴求:

1. 新任立法院長及立委應儘速履行改革承諾

2. 立法院應於今年建立國會頻道法源並編入明年預算

3. 新任立法院院長、立院黨團幹部應落實黨團協商透明化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