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年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鬥機事件整理

地圖來源:Google 地圖

文/夜書

導火線

土耳其被人影射暗中支持伊斯蘭國後,就不斷找機會報復,終於找到機會擊落俄羅斯的戰機了。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5 年 09 月 30 日俄羅斯突然加入空襲伊斯蘭國的行列,不過不是與美國攜手轟炸,而是自己派軍機執行攻擊。
2015 年 10 月初俄羅斯戰機二次進入土耳其的領空,遭土耳其警告。
2015 年 10 月 10 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發生恐佈攻擊,官方後來查出嫌犯與伊斯蘭國有關連。
2015 年 10 月 20 日俄羅斯播出巴沙爾·阿薩德(بشار الأسد‎)訪問克里姆林宫的相關影片,但此時阿薩德己經返回敍利亞。
2015 年 11 月 01 日土耳其六月選出的國會無法籌組政府,所以重新選舉。結果原本無法組閣的多數黨在新議會過半,讓同樣政黨的總統得以掌權。
2015 年 11 月 13 日在法國巴黎發生恐佈攻擊,使得法國總統一度與俄羅斯總統佛拉迪米爾·佛拉迪米羅維奇·普丁(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утин)會面,希望俄羅斯可以增加攻擊力道。
2015 年 11 月 15 日雖然普丁在 G20 的會場中受到冷落,但他還是語出驚人的說 G20 有國家金援伊斯蘭國。
2015 年 11 月 24 日一架執行完任務要回基地的俄羅斯戰機被土耳其擊落,雙方瞬間進入冰點。
2015 年 11 月 28 日俄羅斯宣佈對土耳其進行經濟制裁,但分析家都認為俄羅斯自己也被制裁反擊,嚴重受傷。

解釋

1. 戰機被擊落要從什麼地方去分析?

伊斯蘭國牽扯出二個複雜的國家,要先單獨把這二個國家弄清,再來理解這二國的互動。

2. 為什麼俄羅斯要支持敍利亞?

在阿拉伯之春後中東和北非國家的元首很想要保住自己的位置,而俄羅斯剛好可以見縫插針,詳見2011阿拉伯之春整理

3. 俄羅斯為什麼要加入空襲?

馬航事件後,俄羅斯一直很想重新掌握國際的控制權,西方一直試圖阻止,普丁也不是一個默不吭聲的人。現在有個「打擊恐佈組織」的理由進入敍利亞,如果同時可以得到阿薩德的支持,只是派戰機空襲不會有太多損失,那真是太好不過了。空襲也是美軍目前所進行的軍事行動,於情、於理、於法,西方國家都很難阻止俄羅斯的行動。但俄羅斯的盤算是先讓阿薩德站穩,再由政府軍去攻擊伊斯蘭國,這讓西方跳腳,卻也找不到方式可以阻止。

4. 為什麼阿薩德敢到俄羅斯訪問?

整個訪問過程保密到家,也可以顯示阿薩德政府還是會擔心隨時會倒台。阿薩德是在空襲發動沒多久後訪問的,俄羅斯空襲的目標據報導多半是反阿薩德政權的所在地,攻擊伊斯蘭國的並不多,這讓阿薩德心滿意足,也給俄羅斯足夠面子。

5. 土耳其 2015 年大選如何影響政局?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跟原本還沒改選的議會多數黨是同一個政黨:正義與發展黨。但因執政成績太差,選舉前又大舉逮捕異義人士,以致 2015 年 06 月改選沒有過半。在沒有過半的情形下,總統要跟其他黨組聯合政府,但卻沒有成功。有一說這是艾爾段的陰謀,即使土耳其的總統制度下總統應該是虛位元首,但艾爾段就是想要把持政局。在 2015 年 10 月的爆炸案後正義與發展黨訴求安全牌奏效,一舉拿下過半席次。

6. 為何艾爾段要走強硬派路線?

庫德族在艾爾段眼中一直是一個要鎮壓的對象,原因是庫德族一直想從土耳其獨立出去。像 2015 年 10 月的恐佈攻擊中政府一度懷疑是庫德族犯下的案子,當然後來調查不是。在 2015 整年當中,土耳其與庫德族多次交火,受威脅程度都比伊斯蘭國還要大。這也是外界都認為土耳其表面上是要伊斯蘭國採取攻勢,暗地裡卻把攻擊庫德族先擺第一。

7. 普丁在 G20 的暗示是代表什麼?

雖然在 G20 幾天的會議中沒有多少領袖要與普丁講話,但普丁卻找記者爆料在 G20 中有國家和伊斯蘭國有金錢上的往來。這就有趣了,在 G20 中最有可能只有二個國家有可能和伊斯蘭國有金錢上的交流,一個是沙烏地阿拉伯,另一個是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在伊斯蘭國初期有金援,有贊助者出面承認過,但後來卻與伊斯蘭國敵對,並且出兵轟炸。但土耳其就很難自圓其說了,媒體也都在猜測普丁就是在暗指土耳其,當然,艾爾段是不可能承認這件事,雙方的嫌隙越來越大。

8. 為什麼土耳其敢擊落俄羅斯的戰機?

其實這件事在艾爾段心中已經盤算很久了,土耳其警告俄羅斯戰機越界有幾個月的時間了,只是艾爾段一直在找時機而己。土耳其在事後解釋說俄羅斯進入領空一段時間,但卻交代不清到底是在哪裡擊落的。當時戰機己經完成任務要回到基地,戰機也把彈藥投在敍利亞的目標上,這土耳其是非常清楚的,但還是選擇擊落。另外也可以從艾爾段事後發言佐證土耳其是有意要擊落,就是直接要跟俄羅斯對沖。

9. 美國是如何反應?

美國在第一時間非常謹慎,這很明顯是土耳其弄出來的問題,沒有必要為土耳其解決,當然也不可能為俄羅斯說項,甚至打從心裡希望俄羅斯可以就此退出敍利亞。過了幾天後發現雙方沒有意圖要把問題擴大後就試圖在中間和解,從頭到尾都盡力避免掃到颱風尾。

10. 二國要如何繼續雙方的關係?

在俄羅斯經濟制裁後,其實也重創自己,之前為了要避開烏克蘭的天然氣管就是要借道土耳其,但現在擱置暫緩。2015 年俄羅斯飽受低油價之苦,天然氣管線絕對是另一大打擊。但細看雙方的外交反應,雖然第一時間都有召回大使,但雙方都沒有直接撤銷大使館。再細看國民交流的部份,有將近 9 萬名土耳其人在俄羅斯工作,另一方面整年約有四百萬俄羅斯人次觀光客造訪土耳其,雖然俄羅斯發下豪語 2016 年起全面禁止土耳其人入境,恐怕也撐不了多久。

參考資料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