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環境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九十一集:是誰讓中南部人吸滿髒空氣

台灣因為早期的經濟發展政策,將許多重工業、石化業建設在南部地區,汙染也伴隨著經濟成長,逐年擴大。「穹頂之下」這部紀錄片,使得空氣汙染議題浮上檯面,台灣的民間環保團體希望政府正視問題,面對南部地區受到嚴重汙染的事實,處理當地居民生命受到威脅的現況,不可將惡法延役,包庇無良廠商。

去年六月六日全台反空汙大遊行,是台灣全島首次為了捍衛「呼吸權」而走上街頭,響應城市包括台北、台中、南投、高雄、嘉義、台南、雲林斗六、虎尾、麥寮、屏東,其中最有汙染嫌移的台塑六輕廠址,更有環團將其包圍表達反擴廠的訴求。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中,為總統府帯上口罩的警惕動作,在在顯示社會對於空氣被汙染的焦慮,但上位者卻只在乎自身的政治理想。

空氣汙染沒有地域差別,在台灣卻有南北之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是否衝突?政府的空汙政策出了哪些問題?呼吸的基本與自由權利被誰綁架了?

來賓:楊澤民(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兼首席顧問)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