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地方議會也應早日屬於人民

圖由作者提供

文/潘忠政(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中央選舉變天,新國會送給國人的禮物是:新國會是屬於「人民」的國會,為落實開放、透明的新國會,將全面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法院採訪,並將國會資訊網路化,讓人民參與。

上一段話對比的來說就是:2/1以前,立院並未屬於人民。當然,這可以說是一種期勉更進步的話語,但是對我們在地監督團體來說,立法院現有的開放程度已經讓我們深感羨慕了。

蘇院長強調所謂的「屬於人民」,內容不外「資訊公開」、「決策透明」、「公民參與」。吾人可以想像未來在立院旁聽的公民是可以拍照錄影的、委員們的出席資料是開放閱覽的(已有)、議事可以透過IVOD在直播後隨選的(已有);當然我們也期待不再有密室協商,因為要屬於人民,就不該有密室,政黨協商也應該開放採訪或是透過網路直播攤在陽光下。

公民無法取得應有的資訊,就無從對官員和代議士進行實質有效的監督,故【資訊公開】是民主監督最基本的要求無疑。然而各地方議會在長期保守封建環境裡積習,地方公民監督力量無能蔚然成風,因此時至今日,不少地方議會仍予人山寨王國之感。

以桃園在地聯盟兩年多來對「桃園市議會」做監督所見,我們看到了這個地方議會還離人民非常遙遠。以下舉數例說明:

一、議員的出席資料不公開:監督第一事就是想了解議員的出席狀況,這是最基本的勤惰資料,但是桃園市議會迄今還不肯開放閱覽。直到今日,公民提請要出席議員的質詢名單做為評鑑資料也被拒絕;議會甚至公然回函以白紙黑字表明議員簽到資料屬【個人隱私】,簡直把公民當白痴;然後在去年初,議員簽到乾脆改為個人簽到簿,更方便議員自行造假。

16012504十大新聞圖1

議員改為個人簽到簿,更方便議員自行造假

 

二、公民的旁聽權被限縮:兩年半前,適時的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想進去旁聽,卻被要求必須有議員帶領才可入內旁聽。之後經過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請議員填問卷加壓後才開放旁聽。但在旁聽席裡卻被限制不可以拍照錄影,甚至起立、走動觀察也被限制。

三、不願建置IVOD隨選視訊系統:在公民強力監督爭取下,桃園市議會一時倒也從善如流,從升格直轄市後開始做網路線上直播,讓公民可以不必耗時耗資大老遠到議會旁聽;但是當公民團體反映應該建置IVOD隨選視訊,以方便未能及時收看直播的民眾可以隨機收視時,這個還不屬於人民的議會仍以【尚無建置之必要】悍然拒絕。有無建置必要不是看人民監督需要與否,而是由少數議會行政人員武斷裁決,這當然不是屬於人民的議會。

地方議會雖然不若國會制定重大法案、審查近2兆的總預算的規模和影響,但各地方議會一樣有因地制宜的法規、自治條例待制定審查,總預算上千億也不算少;每項法規、每筆預算都攸關人民權益,都緊咬著人民的血汗納稅金。這些也只有透過「開放、透明、便捷」的資訊來有效監督。

我們欣見國會為了屬於人民更上層樓,我們也期待地方議會早日屬於人民;唯有地方議會真正屬於人民,才是公民自主、民主成熟時。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