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投稿, 文化, 社區

小旅行如電影,放映小鎮文化故事(二):眼鏡行的新視野

圖、文/ 謝一麟

就在(公庫按:嘉義縣大林鎮)「泰成中藥」中山路店面的隔壁,還有一間特別的眼鏡行「十信視界」。一不小心就會錯過它,因為它和大家印象中的眼鏡行不一樣。那是中山路上60多年的老街屋,從外面透過大面的落地玻璃看進去,感覺比較像是咖啡店或藝廊

佔據眼鏡行空間最最大體積的,是一張厚實原木與鐵件構成的中島長吧台桌,配上數張吧台椅。第二代的店主莊翰林,在返家接棒父親的眼鏡行時,一直在想,如何提供更好的空間與服務給客人。一般眼鏡行,店員與客人中間隔著一個大玻璃櫥櫃,裡面擺滿了眼鏡,其實很有距離感。

莊翰林構思這個原木中島,希望進來的客人,不管是不是要配眼鏡,都可以坐著聊聊,不會感覺有隔閡。每當有客人進門時,莊翰林會先現煮一杯咖啡,再聽客人的敘述,依據需求提供相關的諮詢與服務。以配鏡來說,店內為了空間營造的溫暖氛圍,擺設出來的鏡架不多,但基本常備的鏡架種類都有,只是大多收納起來。莊翰林會根據客人的需要與喜好再拿出來給客人試戴。

當年為了準備接棒傳承父親的眼鏡行,莊翰林去唸了中山醫學大學的視光系。也曾赴美國的視光科系進修。視光醫師與眼科醫師的功能與專業不同。一般人通常都是眼睛有了嚴重的問題才會去找眼科醫師,但是視光師可以在眼鏡門市,因為客人配鏡需求,而早期發現一些眼睛的疾病問題,提供醫學衛教。莊翰林特別要求自己在視光檢驗的服務品質,添購先進的大小儀器,每個客人花時間慢慢檢查。也因此希望慢慢導向客人是預約制,可以提供完整的檢查與服務時間。

除了一般配鏡與驗光的服務,「十信視界」還有一項特殊的服務。莊翰林擁有「戊類輔具評估人員」的證照。這張證照的專業,可以協助視障者做驗光相關的評估服務,給他們專業建議。全台灣擁有這張證照的人不多,嘉義也只有兩個人擁有(另一張在嘉義市)。且做這業務會花很多時間,一般店家也不想做。但莊翰林知道,老屋活化那只是新聞話題,重點是專業如何提升,以及滿足各種顧客需求,才是真正的永續經營之道。也因為這樣的思維與視野,附近慈濟醫院、南華大學這樣的新興人口,甚至外國人,都是店裡的逐漸培養出的穩定客群。

小旅行如電影,放映小鎮文化故事(一):中藥行的時代新意
小旅行如電影,放映小鎮文化故事(二):眼鏡行的新視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