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投稿, 文化, 社區

小旅行如電影,放映小鎮文化故事(一):中藥行的時代新意

圖、文/ 謝一麟

小旅行雖以萬國戲院作為主要景點,但全程3小時的行程,從大林火車站,火車站旁的宿舍群,平和路上的旅社聚落與民宅,一直到菜市場與廟宇,都是導覽停駐的故事點。其中,中山路有兩個店家,讓人驚豔且印象深刻。

一間是「泰成中藥行」。經營超過60年,至今已傳承到第三代的泰成,光是空間就很有趣。狹長型的街屋,兩邊都可以開門做生意。一端門面向傳統市場,這是在地老顧客熟悉的舖面。老闆許開興說,以前的人到中藥店會個人的面子問題,例如男性要買壯陽藥,所以店面在小巷還可以顧及客人隱私。現在還是有很多老客人到這舖面來買香料。

穿過自家生活區的另一頭店門,是位在火車站前最熱鬧的中山路,以前這裡是當堆放藥材的倉庫用,第三代掌櫃許開興接手經營後,將門面做整理,以雙邊開口店面的形式經營。同時中山路這邊也融入許多創新思維,有許多的外地客與觀光客前來。結合在地的小旅行,泰成會提供中藥度量衡工具,例如秤子、藥船碾槽、南剪,讓民眾實際體驗。

一走進泰成,店家會招呼你喝茶。這是他們自己調配的養生茶,免費奉茶。早上與下午的茶品不同,比如說有黑豆茶、紅棗枸杞茶、洛神花茶等等輪換。許開興說,歡迎大家接近中午左右來泰成坐坐聊天,可以同時喝到早上與下午不同的養生茶。

除了店內奉茶,因應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許開興將這些養生茶配成一包包的茶包,再用咖啡掛耳包的外裝袋封好,貼上有現代設計感的「泰成中藥」視覺圖樣,方便消費者攜帶與沖泡,這樣也有品牌感。消費者還可以自選數種不同的養生茶包,搭配成禮盒,送禮自用皆宜。許開興也請專業團隊拍照與製作明信片文宣,上面有大林小鎮的旅遊地圖,以及泰成的特色。上面寫著「傳承三代.濟世為懷.創新思維.保存古法」。

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將東方漢藥的特色,用時代新意詮釋,沒想到不是大都市的中藥店走在前端,反而被遺忘的大林小鎮上的「泰成中藥」令人眼睛一亮。不但吸引了附近大學生與觀光客的年輕族群,周圍鄉鎮的民眾,也會慕名而來抓藥。創意的基礎,還是中藥藥理基本功。許開興本身有西醫護理師的背景,加上家中醫的傳承,引進現代化經營管理,將所有藥方原料電腦數據化管理,提供更優質的藥材與服務內容給民眾。這間長長的街屋好像時光隧道,帶我們穿梭大林百年生活的歲月演進。

小旅行如電影,放映小鎮文化故事(一):中藥行的時代新意
小旅行如電影,放映小鎮文化故事(二):眼鏡行的新視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