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學運斷簡

【學運斷簡】悲情、米老鼠、培力--東海學生運動的「黨營事業」史(上)

圖片/人間台研資料室

文/解影

東海大學的學生運動不是80年代最早的,一直到現在也不是最有名的,不過一直都呈現出很強烈的自我風格,例如:對於議題選擇的地域性考量、從1990相思林事件開始的校園空間運動實踐傳統、校外工作室傳統、歷史經驗傳承的延續性...等等,這其中有個外界比較陌生,但是社團內部一直傳頌不已的歷史,就是人間/台研的「黨營事業」實踐歷史。

東海學運「黨營事業」的由來…

所謂東海學運的「黨營事業」是個開玩笑的暱稱,其規模當然不能和現在國民黨的黨營事業相提並論。東海會產生這種獨特的學運實踐,是因為在80年代參與東潮以及人間工作坊創社的東海學運幹部,對於學運有很強烈的自我期許,認為學運不能只是一個到校外參與社會運動的學生社團,而必須是學生以一個社會人的角色參與社會運動。在這個思維底下,加上校內社團辦公室在使用上的時間、空間限制,因此就有了延續至今的工作室傳統,同時還成立了「草根工作室」作為學生參與社會運動的切入點。

除了政治考量外,還有經濟上的考量:以學校微薄的社團經費補助,是不可能支持學生進行有組織性、計劃性的參與社會運動,因此學生運動組織必須要有自己的經濟來源,最好這個經濟來源還可以跟校園群眾有所接觸。在這個思維底下,因此有了東海人間工作坊第一個「黨營事業」--「悲情城市牛排館」。

2013-12-12 17.02.03

人間創社初期幹部在悲情城市牛排館外合照(資料來源:人間台研資料室)

悲情城市牛排館

「悲情城市牛排館」原址位於東海別墅的東園巷三弄,是一個走80年代的風格,有點像是茶藝館,內部裝潢有很多和室空間的店,在當年幾位人間創社幹部的合作下,把這間店頂下來,成為社團幹部經營的牛排館。從廚師到服務生全都是社團成員,社團的資深幹部就在廚房煎牛排、做菜,剛加入社團的新生在下課後,就到到牛排館來當服務生,幫忙點菜、端盤子…。

因為是學生自己經營的牛排館,因此留下了不少笑話,早期社團幹部間還有所謂「二十四笑」流傳下來。後人比較熟知的,例如:被視為社團內部最高機密的的製作牛排玉米湯手法,據說要吃過沒死的社員才能晉升為幹部。又如當時廚房內部經常傳來敲打咒罵聲:『是要什麼啦!打給你死』(鎚打肉排)。比較經常出現的狀況是幹部聚集在廚房後面的小房間辯論運動實踐路線( 人間社團野史稱:『第一次自由主義大辯論』),以至於讓客人點菜點了半小時菜才上桌…。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人間創社初期幹部在悲情城市牛排館內合照(資料來源:人間台研資料室)

一開始悲情城市的生意當然不是很好,但是隨著時間增長,名氣慢慢打開,很多東海師生也知道這是學生開的牛排館而來捧場。雖然偶而有些小瑕疵(例如:太酸的牛排醬..。),反正東海別墅的其他小吃店也不見得會好到哪裡去,東海學生也大多能包容,因此開始有收支平衡的可能。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人間創社初期幹部在悲情城市牛排館內合照(資料來源:人間台研資料室)

然而在經營情況開始好轉之際,就發生了1990年的三月學運,人間工作坊全體成員都投入這場運動中,牛排館暫時歇業。等到「三月學運」結束後又要進行內部檢討、全學聯的開會整合工作…等等,甚至全學聯創立之初還曾在悲情城市開過會。種種因為「三月學運」而發生的外在因素,使得牛排館從暫時歇業變成無限期歇業,東海學運的第一個黨營事業就此結束。

後來人間野史稱,「三月學運」對東海學運造成最大的負面影響,就是讓社團的第一個黨營事業倒店,損失:不明….。

2013-12-12 17.01.45

人間創社初期幹部在悲情城市牛排館內合照(資料來源:人間台研資料室)

米老鼠事件

1994年,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和台研社推出幹部吳錚、趙嘉寶參選第六屆東海學生會會長,不幸以75票落敗。

以這麼少的票數落選,當年這場選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加以當時人間工作坊和台研社有數位美術系的社員加入,因此做出來的海報、文宣,其品質自是不在話下。隨著選舉落幕,競選期間花費的五萬多元選舉支出,也成為當時的社團幹部一筆沈重的負擔。因此在當年的暑假,有幹部提出利用暑假期間,發動社團幹部來做家庭代工賺取工資,以償還選舉經費和維持工作室運作的提議,當場獲得首肯。幹部們在學校附近的社區裡找到做家庭代工的工頭,,代工的項目有很多種,由於大家期望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把選舉費用償還,因此選定了一件七十塊錢的米老鼠鑰匙圈為代工項目,並且向社團的畢業學長史哲借了一萬元預付代工的材料費用,將製作鑰匙圈的塑膠版型、各種染色顏料帶回到工作室,讓東海人間/台研的工作室,這下子成了名符其實的「工作室」,充分感受台灣最基層的外包勞動情境。

當初東海人間/台研的社團幹部選擇製作米老鼠鑰匙圈代工,純粹是因為做好一個的單價很高。但是要在一個巴掌大的塑膠模上,把五到七種顏色上在固定的範圍內,同時不會混雜到其他色區,對於首次做家庭代工的大學生來說,其實是有很高的難度。經過數個星期的實踐,結果是並沒有一個各種顏色都填滿、並且塗色均勻、清楚的鑰匙圈被完成。

最後,當時參選的學生會長候選人之一的趙嘉寶,利用暑假到學校附近的汽車旅館值夜班,把積欠的印刷費用都還清。而史哲預先幫社團代墊的一萬元材料費則完全拿不回來,只留下工作室內堆積如山的「米老鼠」塑膠鑰匙圈和瓶瓶罐罐的染料,見證了東海學運第二次黨營事業的失敗。

在開學後印行的社團刊物「人間札記」的大事紀中,以「我們利用暑假嘗試製作米老鼠,結果失敗了」交代了暑假發生的這個故事,後來的人間/台研野史則以「米老鼠事件」,稱呼這次失敗的黨營事業實驗。

1994年成王敗寇之戰

1994年東海學生會會長選舉的海報(資料來源:人間台研資料室)

 

延伸閱讀》

悲情、米老鼠、培力--東海學生運動的「黨營事業」史(中)

悲情、米老鼠、培力--東海學生運動的「黨營事業」史(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