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移民/工

【論壇】我反對壓低外勞薪資的四個理由

圖 / Lennon Wong

文 / 林立青(工地粗工)

第一是這個薪資其實已經慢慢找不到人。
第二是全面低薪,只會衝擊弱勢者就業。
第三個問題是低薪會讓產業技術放棄升級。
第四個問題是這會使貧富差距過大,造成社會動盪。

第一個問題很簡單,就是台灣開始找不到外勞,從去年開始,菲律賓及印尼就已經聯手調漲工資,台灣政府毫無能力阻止。只能象徵性的砍價500元。這其實是因為我們大量需要外勞,但我們的薪資待遇過差。很多人會說跟他們的母國相比,薪資算高。但有能力出國的外勞,寧可去日本(每月50000)和韓國(每月25000)

如果仔細看,會發現鼓吹本外勞脫鉤的國民黨立委已經開始放棄,原先訂定本外勞工資脫鉤計畫,是規劃用虛擬境外的概念去設計一個自由經濟示範區,然後裡面的外勞待遇比照新加坡辦理,以一個月8000元-9000元聘僱。

先不說這來了外勞會不會跑,本身外勞輸出國家就一定會反彈,印尼已經向中東國家和新加坡嗆聲,即將在2017逐步取消外勞輸出。只有我們愚蠢顢頇的官員自以為一個月10000的薪資很棒,會有外勞願意過來被騙。

第二個問題是全面低薪,弱勢階層難以就業。現在的外勞一大問題是逃逸外勞,他們廣泛在台灣各個角落工作,並且領取和台灣人相去不遠的薪資。合法的外勞則是把所有低技術性的工作全部取代。

這樣的狀況下,台灣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及中年失業者,將沒有可能得到一個可以穩定度日的基本工作。他們原本僅有的文化語言優勢將會被年輕和廉價的外勞取代。加上由於種族隔閡,勞動條件無法提升。這將會造成台灣整體受薪階級的嚴重傷害。

第三個問題是產業會放棄升級,由於廉價的薪資,以及可以擺爛的惡劣勞動條件,我們將會錯失機械自動化設備的研究,和產業的升級可能。

當我們只用廉價勞動力去支撐社會和產業時,我們就不會認真思考將產業提升,尋求進步。這是一種陷阱。

第四個問題是我們給予外勞極惡劣的勞動條件,並且他們這樣搶走本勞工作後,我們的社會將出現無法彌平的傷痕,在這樣的情緒下,隨時有可能爆發嚴重的衝突。你可以參考幾年前新加坡的騷亂。

我們的國家政體規模,自由程度和思想,一旦遇到這種衝擊,很可能立刻參雜民族主義,社群以及貧富差距而更加嚴重。

我提出的方案是給予外勞同等薪資,甚至配合移民政策去篩選勤奮而願意工作的外勞融入台灣社會。

最大的例子,就是泰國已經從勞動力輸出國,改為聘僱外勞的國家。台灣的問題在於人口減少,我們的產業空洞化。

以我們的狀態來看,其實台灣的勞動力已經遠低於過去,現在在桃園一代的大工業區,幾乎都是外勞在支撐生產線。而我們的人口優勢早就已經消失,只是我們不願意去承認而已。台灣最大的戰後嬰兒潮現在都已經40.50歲,在他們以後,每一個行業都喊缺人,但也都真正缺人,問題癥結點就在於新生兒不足,我們沒有足夠的人口去支撐我們的產業,並且,同樣的待遇下,年輕人一定會朝待遇較好的工作去做。我們現今的作業員,很多機械工廠的技術工,都已經是外勞支撐了。

我們應該做的事,是趁現在還有餘裕的時候,修改我們的政策,來吸引願意,並且能長期在台灣工作的外勞來工作並且定居。

這觀念很複雜,但事實是我們最好趁現在。盡快制訂這樣的方案,否則以我們的出生人口,一定會無法支撐整個台灣社會。

我建議你和我一樣快點扭轉觀念。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