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鬆餅巴洛克

比利時的傷心特產:戀童癖 、恐怖份子

(圖片由作者提供:布魯塞爾新的漫畫牆,作者是少見的女性漫畫家,帶著向超現實主義大師馬格利特致敬的色彩)

文 / 鬆餅巴洛克

比利時以薯條、巧克力、啤酒、鑽石聞名;近年來,足球隊紅魔鬼很爭氣。可是,也有讓人傷心的「特產」,名氣最高的是戀童癖罪犯,今年起還有恐怖分子。昨日「活捉」巴黎恐怖攻擊造成一百多人死亡的主嫌,在住家附近遭到逮捕,比利時和恐怖份子的高度連結,再次席捲全球媒體。

1996年的Dutroux「色魔」案,全國嘩然,嫌犯殺害兩名女孩,綁架共計六名女孩,藏匿地窖,從此徹底改變學校和家長的接送學童安全措施,輿論猛烈抨擊漏網甚多的警政體系。

今年的一個跨越美國、比利時、柬埔寨、菲律賓的戀童癖案件,也許因為沒有當地兒童受害,在比利時社會沒有掀起太大漣漪。但是案情長達19年的崎嶇發展,受到比利時公共廣播荷語電視台記者的重視,為此遠道東南亞拍攝紀錄片。我這個閱聽人,焦急跟著記者的鏡頭,窺探嫌犯魔爪為何從歐洲伸手戕害東亞兒童。

案件第一部分,如同比利時國人對比利時司法體系的差勁印象:

一,被動辦案

美國資訊安全體系找到一個跨國兒童色情集團首腦,罪犯位處比利時安特衛普,通知比國同業後,比國警界才開始行動。起初,安城警方對美國給的情報半信半疑,因為嫌犯有身份地位,曾經捐贈給安特衛普第一個兒童偵訊室,受到比國警界表揚。

二,顢頇官僚

法網恢恢,幾經周折,司法定讞。然而幾年後,因為行政疏失,縱放罪犯恢復自由身,再次到柬埔寨性侵諸多兒童。

罪犯在柬埔寨有座豪宅,認養柬國兒童,以父親之名掩蓋性侵之實。並且贊助一所孤兒院,光明正大用金錢漂白性侵慾望。

他透過網際網路和菲律賓婦女建立關係,利用金錢權力,操縱菲律賓婦女性侵自己的孫輩。隨著「劇情」發展,觀眾我血脈噴張,恨不得化身閻羅女王,立刻判此人下十八層地獄!

戀童癖者發生在各階層,患者沒有特定類型。紀錄片穿插兩位精神科醫生的剖析,以及針對此名犯人罪行的討論,才讓觀眾我偶爾跳出犯罪影集的入戲感。

電視台播放這部紀錄片的時間,是在法院做出判決之前,因此記者使用罪犯的網路暱稱,並且馬賽克所有罪犯頭像。

影片第二部分,突然轉為犯罪懸疑片,紀錄片的敘事變得緊湊未知,讓觀眾目不轉睛跟著菲律賓警方辦案。就在我迷糊案發和重建現場的真假之間,影集進入終點:警方逮捕協同做案的菲律賓婦女,和嚎啕大哭不願跟加害者分離的兒童。令人心酸!

比利時記者訪問菲律賓警方帶著新聞媒體辦案的原因,菲警回答:「我們希望警惕民眾,藉此懲罰罪犯。」

到此,彷彿我也看到了台灣的警調單位和喜歡一起辦案的新聞媒體。

這部紀錄片“Pieter 0167案”配有英文字幕,不懂比利時荷蘭文也可以看懂。

就在定讞前,罪犯逃到柬埔寨,委託律師出席。法官認為嫌犯不知悔改,判決19年重罪。兩個月後,在柬埔寨落網。比柬之間沒有引渡關係,比利時司法如何將他繩之以法,還是未知數。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