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失控的社會 強制就醫爭議 ∣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八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內湖在上個月底發生女童命案震驚社會,全台民眾宛如驚弓之鳥、人人自危,後續引發政大「搖搖哥」就遭強制就醫爭議,北市府挨轟執行過當、踐踏人權。強制就醫真的可以解決台灣社會精障者的所面臨的情況嗎?是否反而會照成病患家屬的負擔?強制就醫究竟是美意還是歧視?

更多本周議題

01

北市府濫權抓「政大搖搖哥」送醫 民間發起提審成功
「要更安全的社會,不是靠國家機器濫權抓人來達成的。」政大「搖搖哥」被北市府強迫送醫事件,4月1日民間團體及律師團24小時內提審成功。… (閱讀全文)

 

02

精障者不斷被「關切」 民團:失控政府集體霸凌
現場目擊者表示對大多數同學來說,搖搖哥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自得其樂的人,也許平常舉止怪異,但未曾傷人或犯法… (閱讀全文)

 

03

砍國假案遭擋 勞團加三黨輪轟勞動部長
立法院環衛委員會於3月28日審議「砍國定假日」案,決定不予備查,最快於下週五院會投票撤回,去年中起持續抗爭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組織,也前往立法院大門靜坐…(閱讀全文)

 

04

恢復國假未決 勞團續監督民進黨是否「有條件砍假」
勞團認為佔國會多數的民進黨對砍假一案有所保留,於是昨天(3/29)在今年被砍的第2個國定假日「329青年節」前往民進黨部前要求表態… (閱讀全文)

 

05

恢普安堂改列暫定古蹟 新北市府重啟文資審議
普安堂與新莊慈祐宮土地糾紛爭議多年,地藏寶殿和禪修房一度強拆。歷經官司纏訟,新北市府重啟文資審議程序,4月1日下午邀集文資委員現場會勘。普安堂法律代理人李榮台和文史團體要求文化局必須全區重審… (閱讀全文)

 

06

【論壇】搖搖哥不只是精神病患,他是政大校園的一份子
六年前到政大任教,被政大學生暱稱的「搖搖哥」,就常徘徊在羅馬廣場與校門之間,他的自言自語、衣衫襤褸、蓬頭垢面讓初見者意識到他的不同… (閱讀全文)

 

07

【論壇】恐懼與悲劇
我想起動畫電影「動物方城市」裡的情節,在進化的文明世界中,獵食性動物和獵物可以和平相處,有一天,獵食性動物突然抓狂了,變成了凶猛殘暴的動物,原本以為天性使然… (閱讀全文)

 

08

【論壇】我所經歷的隨機攻擊事件
唸碩士班的時候,我曾經遭遇過一次隨機攻擊事件,晚上十點多,在回家的路上,雖然只是雙向道,車流仍熙來攘往,還有明亮的路燈。… (閱讀全文)

 

09

【論壇】面對隨機殺人事件─人權法治教育的幾點反思
隨機殺人事件,在媒體的強力報導下,引起社會的恐懼與不安,廢死與人權,很容易又成為社會怨氣發洩的對象。在這種情況下,人權與法治教育,不僅難以進行,甚至被扭曲… (閱讀全文)

 

11

【新聞稿】美麗灣敗訴定讞 拆除違建 東海岸大型開發快停下
纏訟多年的美麗灣渡假村環評案,台東縣政府敗訴定讞!長期關注此案的我們提出呼籲與聲明,希望這個已經造成的破壞能夠是最後一個在東海岸不當建設…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電子報下方BANNER

555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