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鬆餅巴洛克

尋找藍天使 全球最嚴格歷史最悠久的環保標章

圖片由作者提供

文 / 鬆餅巴洛克

她埋首谷歌雲端,記錄方才開會的結論。我問Y:「請問哪裡有筆記本?我需要做筆記。」聽到我的問話,Y的視線離開筆記本電腦,看了我一眼,起身帶我去影印機附近,找到幾張背面空白的紙張,遞給我:「在這裡,背面是空白,可以拿來做筆記。」

當場我十分震撼,心想:「這個非營利組織也未免環保太徹底!?連筆記本也不提供!」不久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尋找下一批藍天使筆記本是我的責任。

環保標章的始祖 藍天使

說了半天,到底什麼是藍天使?藍天使來自德國,它代表了該產品從原料、製造和消費過程,合乎目前地球上最嚴格的環境友善標準。藍天使標章是全球第一個創立的環保標章,後來世界各國陸續跟進,建立類似的環保標章制度。以紙張來說,藍天使紙原料是百分之百再生紙漿,藍天使報章雜誌用紙則是至少有80%再生紙,而且紙張製造過程不可添加任何有害環境和人體健康的物質(註一)

 logo_round_bottom

藍天使標章1978年誕生,1992年歐盟推出「多條件」的環保標章Ecolabel,它是歐洲國家最常見的標章,也是歐洲消費者最容易接觸到的環保標章,各種通路都可發現帶有Ecolabel的商品。它在眾多環保標章脫穎而出,除了有歐盟為後盾,最特別的地方是它的全面性,從產品初級原料到最後的廢棄物垃圾處理,整個產品生命週期都在標章規範的領域,超越其他只有講究環境保護面向的標章(註二)

M是各種環保標章專家。她特別交代我,就環境、社會和公信力三個影響層面來說,紙張採購的第一選擇是藍天使,其次可以考慮Ecolabel或是盛行北歐的天鵝標章。

angel church

人身帶著一雙羽翼天使,是歐洲社會永恆的傳說

綠色文具的真真假假

我們倆一起看某個跨國集團文具電商網站,根本找不到藍天使紙張用品。我發現寶藏了!「妳看,FSC也在綠色文具類!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不也是來自永續森林的紙漿嗎?這個可以吧?」她搖搖頭說:「最好不要,FSC還不夠好。(註三)」文具網站上的「綠色文具」分類,多半是FSC、或是沒有任何標章但自稱環境友善的商品,她嘆了口氣:「相信我,有很多自封綠色商品,其實是行銷市場包裝。」

在網路交易世界,尋覓藍天使很曲折麻煩(註四)。比利時市場主要的B2B文具電子商家,幾乎找不到藍天使標章的紙製品。目前比利時市場唯一的藍天使筆記本生產商Clairefontaine在法國,極少數B2B文具銷售電商雖然從法國進貨,可是種類不全。

電子商務保守 物流業半斤八兩

幸好,環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找到一家有相同環保理念的文具電子商家!老闆夫婦二人,一人是業務員,另一人是會計兼客服。這家小電商從做比利時法語區的學校文具品生意起家,再跨到B2B。他們在鄰國發掘環保文具商品,進貨到比利時市場銷售,例如德國回收優格包裝盒,再製為外殼的原子筆。他們的經營理念是兼顧利潤和環境,在網站明言最好大量採購,不建議少量訂購,不然客戶要負擔運費,而且製造不必要的二氧化碳排放。

我不解的問主管:「以前的藍天使筆記本從哪裡來?這家我們經常訂貨的跨國B2B文具網站根本找不到啊?!」她吐露實情:「S自己到大型實體文具店扛回來的!」由此可見,比利時的電子商務環境比台灣和歐洲鄰國落後許多,和電子商務相輔相成的物流業品質,則是讓我經常抓狂!所謂的包裹追蹤,常常出包!也無法約定時間取貨送貨,貨物運輸時間取決於物流業者工作量和交通堵塞情況。

砍樹造紙或循環使用紙漿資源

偶爾會聽到一種辯論:「製造再生紙的環境污染,高於製造一般紙張。」藍天使標章屹立超過35年,已經證明「生產再生紙污染環境」的謬誤。藍天使再生紙也許價格較一般紙張高,但公司行號大量採購,價格跟一般紙張不相上下。

當第一批辛苦訂到的藍天使筆記本翩翩降臨時,我趕緊領取一本!過了一年,慚愧只用了寥寥數頁。現在我入境隨俗,桌上擺著幾張印了一面的再生影印紙,當做潦草隨手記,工作方式非常「雲端」,所有筆記都在雲端,而且谷歌文書處理Google Docs的修訂歷史紀錄Revision History,以及同一文件協作分享的功能,跳脫傳統紙張筆記本的單向和私密,提高職場生產力和組織溝通。然而,我們依然深愛藍天使!藍天使標章的紙張,帶著淡淡的綠灰色,導致我現在看到全白用紙,下意識心裡感嘆:「一棵樹又倒了……」

 

註一:藍天使官方版介紹影片:

註二:Ecolabel官方版介紹影片:

註三:環保團體例如綠色和平批評FSC標章深陷危機,保護森林虛有其名

註四:如果你在比利時,希望認識和使用各種環保標章,可以參考Label info這個法文荷蘭文雙語網站。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