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點電視, 性別

要讓大眾看得見 印度首家LGBT 計程車公司試運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G點電視提供

印度孟買在年初出現了第一家聘用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其他邊緣群體的計程車計劃,希望能幫助性小眾逐步融入印度社會。

雖然印度最高法院早於2014年4月就在法律上承認第三性並給予他們教育、工作和申領駕駛執照上的公平待遇,但和很多地方一樣,性小眾群體要得到大眾接納並不能單靠法例保障。事實上,很多跨性別者正正是因為歧視而被逼走到街頭行乞或從事性工作。

旅行之翼(Wings Travel)公司和一個以孟買為基地的非政府同志組織汗薩發信託(Humsafar Trust)於是聯手推出了一個聘用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群體當計程車司機的計劃--彩虹之翼(Wings Rainbow)。

彩虹之翼的專案總監桑彎西(Ganesh Somwanshi)希望計劃能讓性小眾群體和大眾意識到生命有其他可能。「當你看到跨性別者或同志在孟買開的士,那些在街上行乞的跨性別者一定會想跟他一樣,作出一些改變。」

汗薩發信託負責計程車計劃的帕壇卡(Pallav Patankar)認為要讓社會接納LGBT群體,始終還要是由基層開始推廣。透過職業訓練和電腦課程提升他們的工作能力,同時找尋願意聘用跨性別者的伙伴,讓大眾知道性小眾群體是社會的一員,「他們有權利跟普通人一樣工作和生活。」事實上,受惠於計劃的不只是LGBT成員,亦包括被社會邊緣化的退休士兵和婦女。

在招募司機初期,有跨性別者擔心乘客會因為他們的身份而拒絕付車資,又或者根本找不到足夠的乘客。但桑彎西對計劃的前景仍然樂觀,「跟男司機相比,很多孟買的女士會覺得坐我們的車比較安心,因為跟我們一起比較安全。」

雖然彩虹之翼計劃推出一個月後只有5位司機,但負責人希望今年底前能在全國各地招募1500人投入服務。

資料整理:Candy(女同學社/G點電視義工)

資訊來源:
乞丐變司機 印度出現第一家LGBT計程車公司
LGBT Indians to drive taxis in Mumbai, sign of social acceptance
Mumbai launches India’s first LGBT taxi servic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