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性別

不服帳號遭無故停封 中國女權運動者控告新浪微博

文 / Free Chinese Feminists

2016年3月底,新浪微博帳號「女權行動派更好吃」發現被銷號,申訴結果是此微博發布有害信息,沒有更詳細的解釋。接著,「AntiPETD女權博士組織」也出現同樣的狀況。4月6日,「女權行動派更好吃」主頁君張累累手拿“不服”的大字來到新浪網技術(中國)有限公司廣州辦事處,試圖申訴被拒。當天下午,她將起訴狀交至廣州市天河區人民法院,將其告上法庭。

帳號停封申訴無門,「女權」成為有害信息?

「女權行動派更好吃」已經不是第一次被封,它的前身「女權行動派很好吃」於2015年3月被停止轉發、評論、新發微博不可見。在申請了新微博「女權行動派更好吃」並經營了一年之後,帳號管理者張累累在3月底發現新帳號處於異常狀態。

「令我費解的是今年以來新賬號並沒有很多地進行管理,除了轉發和發送了幾條提倡婦女權益的微博,並沒有很多更新。」十分驚訝的張累累於是通過郵件進行了申訴,收到的是微博客戶服務中心的回覆:「經核實由於此微博出現發布有害信息等違規行為,根據《微博服務使用協議》及《微博社區公約(試行)》的相關規定 ,對賬號進行了封停處理,給您帶來的不便請您諒解。」

這樣的回覆讓張累累更加的疑惑:「什麽是有害信息呢?難道平時積極宣傳性別平等的理念就這樣不多加解釋地變成有害信息了?」覺得需要更多解釋,張累累又去「微博客服」私信留言,以及撥打申訴回覆郵箱提供的服務熱線試圖詢問,然而沒有任何回覆。

令人更加憤怒的是,重新申請的的三個帳號「女木又行動派吃不完」在運行了幾天之後又遭到了停封,這一次的回覆則直接是違反《微博服務使用協議》, 沒有任何解釋。張累累決定走法律程序,提告之前,她來到了新浪廣州辦事處試圖面對面與該公司交談,卻被拒門外,廣州辦事處提供的申訴熱線撥通發現為空號。她舉出了「不服」、 「還我女權帳號」的標語表示了自己的心情。

一紙訴狀告新浪,反對無成本無監管封號

女權行動派更好吃的第一條微博是:「男女平等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以此為宗旨的帳號一年以來一直發佈倡導婦女權益、為女性發聲的信息。卻已「發佈有害信息」被搪塞。

於是2016年4月21日,張累累來到天河區人民法院,對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北京微夢創科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提起訴訟,要求恢覆賬號的正常使用,並在《南方都市報》上登報道歉,賠償損失共1元。

「新浪微博這樣的大型互聯網公司雖然向用戶提供服務,然而規則都是內部制定的,用戶只能被動接受任何處理結果,提供的申訴渠道並不具有溝通、解決問題的功能,缺少監管的機制,我拒絕這種沒有任何成本的對用戶權益的剝奪,希望上訴可以給新浪施加壓力,讓它反思自己的對言論扼殺、對用戶權益侵犯的行為。」

律師意見:無故封停此微博帳號的行為,屬於違反《微博服務使用協議》的違約行為

此次案件的代理律師陳進學認為,兩被告作為微博服務提供商,公示《微博服務使用協議》,視為一種合同。在訂立了合同的情況下,沒有正當理由,不應無故停止原告對於微博的使用。無故封停原告微博帳號的行為屬於違反《微博服務使用協議》的違約行為,是違反契約精神的行為。依據《微博服務使用協議》第8.1條(如因微夢公司違反有關法律、法規或本協議項下的任何條款而給用戶造成損失,微夢公司同意承擔由此造成的損害賠償責任)、11.3條(如雙方就本協議內容或其執行發生任何爭議,雙方應盡量友好協商解決;協商不成時,任何一方均可向微夢公司所在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