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彰化百年農倉遭拆除 文資保衛戰開打∣ 公庫電子週報第四十一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1925年興建的「彰化市農業倉庫」,是目前台灣碩果僅存的太子樓穀倉極具代表性,亦見證台灣農業百年來的變遷。4月1日文化局宣布「彰化市農業倉庫」列冊追蹤,16日彰化市農會以公共危險為由進行拆除。文化局緊急啟動程序將其列為暫定古蹟,審查期間以六個月為限,「彰化市農業倉庫」何去何從?還有未來嗎?《燦爛時光會客室》前往「彰化市農業倉庫」拆除現場訪問文史工作者及農會總幹事,還原拆除始末,也了解這個重要的百年承載了什麼樣的文化記憶與歷史價值。

焦點議題

彰化百年糧倉被毀 將成失去溫度的城市?
01
隱身於彰化市農會後方,與一旁水泥平房結構截然不同,太子樓、圓弧形屋頂牆面、簷廊拱圈、半圓氣窗是建築特徵,她是1925年興建的彰化農業倉庫… (閱讀全文)

 

02

「然後它就被拆了」 一張圖了解搶救彰化農會大事記
4月1日文化局才認定「彰化市農業倉庫」的歷史價值及再利用潛力,宣布「彰化市農業倉庫」列冊追蹤,16日就被彰化市農會以建物有公共危險為由,在沒有拆除執照的情況下突然進行強拆… (閱讀全文)

 

03

【論壇】彰化百年農業倉庫被拆 誰該負責?
彰化農業倉庫被拆當天,雖然我人不在彰化,但接到電話後心頭一驚,揣想此案大概凶多吉少了…(閱讀全文)

 

04

【新聞稿】搶救彰化農業倉庫,拜會文化局長行動
雖昨日彰化縣文化局與彰化市農會已口頭完成三日之約,等待4/20文資委員現勘判斷後的結果。但對此,我們還有下列兩點疑義與建議…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5

大埔案還地請求遭駁回 將上訴到底
大埔四戶要求苗栗縣政府返還土地並回復原狀的訴求,4/22下午臺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二審判決駁回… (閱讀全文)

 

07

南鐵東移案決議迫在眉睫 正反方爭辯數年難聚焦
內政部營建署4/15召開「台南鐵路東移案」第三次審議會,雙方互轟四小時,最後主席劉玉山強行宣布本案將直送都委會大會決議… (閱讀全文)

 

08

桃園人要議會旁聽 桃園市議會承諾將修改規定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4月7日進入桃園市議會參與旁聽時,認為登記個資、押身分證以及駐衛警全程監控、跟拍,並不准公民錄音錄影等規定,造成公民監督的困擾… (閱讀全文)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有缺失 勞團促新部長郭芳煜改革06
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機制」施行即將5週年,然而近年勞團發現,其制度的缺失產生許多受害者… (閱讀全文)

 

09

論壇】不服帳號遭無故停封 中國女權運動者控告新浪微博
2016年3月底,新浪微博帳號「女權行動派更好吃」發現被銷號,申訴結果是此微博發布有害信息,沒有更詳細的解釋。接著,「AntiPETD女權博士組織」也出現同樣的狀況… (閱讀全文)

10

【合作專欄】要讓大眾看得見 印度首家LGBT 計程車公司試運
印度孟買在年初出現了第一家聘用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其他邊緣群體的計程車計劃,希望能幫助性小眾逐步融入印度社會…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DownBANNER1.

DownBANNER2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